習水縣:珠遵攜手 牛羊出山-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習水縣:珠遵攜手 牛羊出山

2023-12-05 17:48:13  來源:遵義市委宣傳部

  近日,走進習水縣各養殖場,一座座標準的現代化牛羊圈幹凈整潔,喂料機、防疫設施一應俱全,一群群膘肥體壯的牛羊等待出欄……近年來,習水縣立足自身實際和産業基礎,以珠遵協作為契機,把發展牛羊養殖産業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突破口,持續推進牛羊養殖産業向科學化、規模化、標準化發展。

  走進溫水鎮下壩村的華軒養殖場,只見院子裏秸稈堆垛、酒糟成堆,牛舍裏,飼養員正駕駛著撒料車將飼料倒入食槽,看見這些膘肥體壯的西門塔爾牛,養殖場負責人稅建飛臉上笑開了花。

  圖為溫水鎮下壩村的華軒養殖場。

  “2010年,我返鄉發展肉牛養殖業,並運用酒糟養牛的方法走上了創業路,當時養殖肉牛40多頭。去年擴大了養殖規模,養殖肉牛300多頭。”稅建飛告訴筆者,該養殖場是集牛超市、犢牛繁育、肉牛育肥、飼草飼料作物種植與加工為一體的綜合養殖場。目前,養殖場的肉牛主要訂單銷往重慶、珠海等地,去年實現純收入120萬元。同時,他還把養殖場幼牛賣給附近的村民,親自傳授養殖技術,帶動周邊村民一起養牛致富。

  在華軒養殖場飼養員正給牛添草、喂料。

  在馬臨街道廟坪村的貴州大松林養殖專業合作社,“咩咩”的羊叫聲不絕于耳,飼養員正在給一只只膘肥體壯、毛色順亮的黔北麻羊投喂飼料,忙得不亦樂乎。養殖大戶雷小兵告訴筆者,2019年他開始養殖羊300多只,目前養殖了1300多只羊,主要訂單銷往縣裏各羊肉館和羊肉加工廠,市場供不應求。

  圖為在馬臨街道廟坪村的貴州大松林養殖專業合作社。

  走進位于良村鎮大安村的貴州容成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羊肉加工廠,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忙碌著。“公司主要從事黔北麻羊精深加工等業務,加工好的羊肉主要銷往粵港澳大灣區。”該公司總經理袁小容告訴筆者,加工廠的羊肉除了來自村集體養殖場,其余全都來自群眾散養的本地麻羊。目前加工的黔北麻羊産品生産量每天可達到1.5噸左右。

  圖為良村鎮大安村的貴州容成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羊肉加工廠。

  習水縣黃牛、麻羊養殖歷史悠久,以前村民養殖牛羊比較零散,規模小、成本高、收益低。珠遵協作以來,珠海駐遵義工作組通過深入調研,引進了珠海匯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為習水縣龍頭企業提供5000萬元的迴圈資金額度,通過供應鏈金融手段解決了貴州牛羊産業發展中的融資難和銷售問題。同時,珠海遵義聯手創建東西部農産品供應鏈貿易平臺,促成與盒馬鮮生、錢大媽等龍頭企業合作。2021年11月項目運作以來,從收購初期每天不到10頭牛金額10萬元左右,提高到目前每天收購超過30頭牛金額50萬元以上,一頭牛為養殖戶增收2000元左右。目前,習水縣黔道公司與廣州錢大媽企業簽訂1380萬元的麻羊供貨合同,從今年10月起,黔北麻羊在廣州、深圳兩地的600余家錢大媽生鮮線下門店上架銷售,12月預計每天銷售100只麻羊。

  在加工廠裏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各自忙碌著。

  “近年來,習水縣強化産銷對接,肉牛羊産業迅速壯大,也給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效益。珠遵協作後,完善了養殖、銷售到加工的牛羊産業全産業鏈條,養殖農戶在逐年增加,養殖規模在不斷地擴大。目前,全縣有13000多戶村民養羊,存欄33萬只,今年出欄26萬只;全縣有12000多戶村民養牛,存欄17萬頭,今年出欄5.5萬頭。”習水縣農業農村局畜牧漁業發展中心高級獸業師王明高興地告訴筆者。

  “習水縣將繼續在粵黔協作工作隊、遵義工作組、當地政府正確指導下,探索貴州黃牛、麻羊産品溯源、數字化交易平臺,拓展市場點單、企業接單、農戶銷單,政府搭臺、企業奏樂、農戶唱戲新模式,進一步讓企業增利、農戶增收,企業擴産、農戶鼓起錢袋子。”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遵義工作組習水小組成員、習水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楊春謀介紹説。(唐源 稅兵 羅霜)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