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展現人水和諧生態新畫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花溪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展現人水和諧生態新畫卷

2023-12-04 14:57: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4日電(記者楊欣)近年來,貴陽市花溪區以“河長制”為抓手,通過綜合治理、持久管護、建設人文山水等方式,不斷促進花溪河水清岸綠,城水相織、人水相融,河流水質始終穩定在Ⅱ類以上、植被覆蓋率超過80%,年入園遊客量已突破500萬人次。

  花溪河幹流為南明河上游段,是花溪區的“母親河”,起于花溪水庫壩腳,終點為騰龍灣生態館拱橋,長11公里,2009年獲批貴州省首個國家級城市濕地公園——花溪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從2017年起,花溪區投入了1.5億元實施了養牛片區污水收集工程、養牛大溝綜合整治工程、洛平大溝綜合整治工程、花溪水庫清潔型小流域、花溪河沿線污水收集處理、河道綜合治理等一係列治理措施。同時,對十裏河灘景區及周邊上水、麥達等5個村寨農戶進行了生態搬遷,涉及農戶3452戶8473人,拆除房屋97.84萬平方米,植樹造綠2600余畝。

  在河流管護方面,花溪區常態化開展河道清淤、水草打撈、垃圾清理等,今年以來,增設5個河段節點河面垃圾攔截網,共計出動800余人次、船次200余次,清運水草車輛150余次,打撈水草700余噸,白色垃圾約290公斤;持續對花溪河11公里范圍開展集中清理行動。另一方面激發民間力量,組織民間河長、省級“青清河”志願者等民間組織深入河道兩岸巡查,認真回復各類信訪件,促使全民共護母親河。

[責任編輯:鄧嫻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