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檢察院民事支援起訴助力群眾依法維權-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檢察院民事支援起訴助力群眾依法維權

2023-12-04 17:51:22  來源:遵義日報

  支援起訴是檢察機關幫助群眾維護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近年來,仁懷市檢察院積極開展民事支援起訴工作,依法能動履行民事支援起訴職能,為群眾維權“撐腰”。今年以來,該院已辦理支援起訴案件45件。

  “綠色通道”暢通群眾維權渠道

  “感謝檢察機關幫我們把工資要回來了。”申請民事支援起訴人丁某感激地説。

  今年1月,蔡某雇請丁某等人進行房屋裝修。工程完工後,蔡某承諾于4月30日前結算工程款。約定期滿後,丁某等人多次催討工資未果,受限于自身訴訟能力等原因,遲遲未向法院提起訴訟。受理該案後,仁懷市檢察院啟動支援起訴“綠色通道”,對案件依法快速辦理,幫助丁某等人成功追回欠薪共計4萬余元。

  訴前證據認定提升司法為民能力

  “我們每天起早貪黑,認真工作。可是因為超市幾個老板之間扯皮,超市面臨解散,老板拖欠我們幾個月工資,實在讓人寒心。”陳某情緒有些激動地説。就在大家一籌莫展時,陳某向仁懷市檢察院提出申請。隨後,仁懷市檢察院檢察官來到涉案地了解情況,調取相關證據材料,並與職能部門協作配合,開展詢問涉案當事人等訴前調查工作,最終幫助陳某等8人拿到了被拖欠的3萬余元工資。

  在開展民事支援起訴工作中,仁懷市檢察院依法運用調查核實權,堅持案件事實清楚、法律關係明確的原則,積極為維權人提供法律服務,幫助收集證據,做足訴前基本功,全力維護好維權人的合法權益。

  公開聽證促案結事了人和

  在開展支援起訴工作中,仁懷市檢察院在幫助群眾依法維權的同時,運用公開聽證化解維權中的矛盾糾紛。

  日前,仁懷市檢察院對一起涉薪資案件組織召開公開聽證會。會上,該院檢察官緊緊抓住維權和化解矛盾關鍵點,通過釋法説理化解矛盾。最後,某公司主要負責人認可差欠彭某等15名工人工資31萬余元。通過公開聽證,降低了當事人維權成本,節約了司法資源,化解了雙方矛盾,實現了“三個效果”的有機統一。(記者 胡雪)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