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紅色物業”貼心服務暖民心-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紅色物業”貼心服務暖民心

2023-12-04 17:51:23  來源:遵義日報

  連日來,在仁懷市中樞街道茅臺路社區國酒新城小區,物管人員對樓道破損墻面進行修補粉刷,更換老舊滅火設備,為居民打造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這是該市深化“紅色物業”創建,打造居民“貼心管家”的生動實踐。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仁懷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以“紅色物業”創建為載體,圍繞“黨建+”精準發力,構建形成“街道、社區、物業、業委會”多元聯動治理體係,有效破解城市社區治理中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不足問題,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仁懷市按照網格有組織、網格有功能、網格有溫度、網格有活力“四有網格”要求,扎實推進“黨組織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吸納黨員、退役軍人、在職幹部加入網格充實隊伍,健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網格黨員—樓棟長組織架構,將城市基層黨建融入網格單元,黨員管理落實在網格中,以網格黨建引領為民服務和社區治理,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用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該市鹽津街道調整優化社區網格布局591個,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5400余人下沉到社區網格,做好聯戶幫困、矛盾調解、便民利民等工作,開展政策宣講200余場次,解決小區停車不規范、佔道經營、矛盾糾紛等問題500余件。

  仁懷市各社區黨支部組織黨員幹部在網格中宣傳政策、摸排資訊、收集民意、排查隱患、解決問題,提升為民服務溫度;探索設立小區黨群便民服務站(點),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平價超市7個,完善城區配套設施和自助服務設施設備,推送便民服務資訊,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該市中樞街道茅臺路社區、鹽津街道羅家壩社區積極推進“一平臺一中心三係統三終端”智慧服務試點工作,延伸開發“智+黨建”“智+政務”“智+安全”等智慧黨建係統,為社區居民提供資訊查詢、證件辦理、資費代繳、就業推薦等便民服務,累計向群眾推送資訊200余條,為群眾辦理各類事務1500余件。此外,該市持續深化“力量下沉·網格賦能”行動,107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目前共設置黨員示范崗1065個、黨員責任區1299個,建立應急動員發揮機制110個,組建黨員突擊隊139支,建立黨員志願服務站(點)188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809件;通過開展黨員承諾踐諾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在為民服務中作表率。

  仁懷市扎實推進“紅色物業”建設,聚焦居民訴求增多、物管效率較低等難題,通過“街道統籌、社區組織、企業配合、居民評議”模式,建立居民小區物業服務“紅黑榜”,社區黨組織對物業管理企業進行指導,不斷提升小區物業服務品質水準。截至目前,該市建成“紅色物業”示范小區5個、智慧安防小區20個,聘請物業公司進行專業化管理的小區有79個,實行業主自治的小區有27個,成立業委會的小區有39個。

  該市兩路口社區譽府世家小區業主委員會成立兩個多月來,化解小區居民糾紛16件;楊堡壩社區自協委委員聶勇説:“以前,業主反映小區無公共廁所、體育健身器材少。自協委籌集資金10萬元,在小區修建公共廁所,增加體育健身器材,得到了小區居民點讚。”(王鈺平)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