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即達的幸福——貴州各地堅持黨建引領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刻”即達的幸福——貴州各地堅持黨建引領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

2023-10-14 09:30:29  來源:貴州日報

  如今,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金元社區,居民出門步行不到15分鐘,就能到達社區養老服務站、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托育服務中心、超市……短短15分鐘,既“圈”出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更“圈”出居民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區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單元,社區生活的便利程度,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進一步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係,加強社區治理效能,持續把優質便利的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貴州各地著眼于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優化陣地、隊伍、機制為重點,以盤活資源、完善功能、黨建引領為抓手,以新建、老舊、易地扶貧搬遷等社區分類施策創建為牽引,助力“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提質增效,努力給居民帶來更多“一刻”即達的幸福。

  黨建引領聚合力

  養老機構、托育機構、健身中心、智能書店……漫步在貴陽市白雲區大街小巷,一個個配套設施讓記者感受到“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給老百姓帶來的巨大實惠。

  在“15分鐘社區生活圈”打造過程中,白雲區堅持把基層黨建和“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推行社區“1+3”(社區黨支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物業管理機構、業主委員會)的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工作模式,引導各類社會組織、物業管理團隊、居委會、商會組織、市場經營者等廣泛參與到社區治理工作中來。

  甕安縣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對轄區各類組織和工作的領導作用,統籌轄區“兩新”組織、駐區單位、企業等社會資源參與“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

  平塘縣金盆街道在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建立“縣領導+街道包保領導+社區支部書記+網格員+聯戶長”的五級管理網格體係,在普通居民社區構建“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業委會+聯戶長”的組織管理服務四層架構,借助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公職人員到城市社區“雙報到”等力量,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和離退休黨員的帶頭作用,切實把暖民心、惠民生、解民憂的民生實事做到居民心坎上。

  黨建引領聚合力,聯合共建強堡壘。通過建強專職工作隊伍,推動“雙報到”力量下沉,引導新就業群體融入社區治理服務,貴州各地充分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和黨員“頭雁效應”,引領城市各類主體、各方力量共建“15分鐘社區生活圈”,推動形成黨建引領、全民參與、共治共用的工作格局。

  因地制宜強保障

  走進福泉市金山街道翰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除了“一站式”事務通辦窗口外,還設有農家書屋、鄉愁館、醫務室、老年食堂等便民設施。

  老年食堂裏,葷素搭配、營養均衡、價格實惠的菜品,每天都吸引眾多老人前來品嘗,大家紛紛感嘆“五塊吃飽、八塊吃好”“有了幹凈實惠的食堂,平常不用自己動手了”。

  以居民需求為導向,福泉市通過黨建聯建方式,集中打造社區食堂、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幼兒托育中心、服務驛站等一批鄰里公共服務場所,提供技術培訓、知識講座、愛心義診、免費書吧、休閒茶吧、親子活動等10項便民服務,並且積極整合資源支援社區黨組織領辦社區企業,向居民提供物業、配送、家政等個性化服務,推動社區宜居宜養又宜業。同時,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福泉制定了5方面15項措施加強“生活圈”軟硬體打造,加大配套設施保障力度,持續推進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城市集中供暖項目、背街小巷改造、口袋公園建設等,進一步擴大服務面、拓寬生活圈,探索形成功能完善、業態齊全、智慧便捷、服務優質的生活格局。

  “社區打造了‘15分鐘生活圈’後,給我們增加了很多基礎設施,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了。”玉屏自治縣平溪街道康華社區居民彭麗芬説。目前,玉屏已規劃設置了84個“15分鐘社區生活圈”,每個“圈”都包含了一係列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務公共設施,為群眾日常出行及外來遊客遊玩,提供了極大便利。

  持續優化資源配置,因地制宜強保障。秉承著以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貴州各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結合居民群體、周邊消費群體特點,在“15分鐘社區生活圈”內,著力完善群眾反映急需和短缺的生活服務業態,讓市民群眾足不出“圈”,便能享受優質便民服務。

  優化服務暖民心

  “菜市場、學校、公園都建到了家門口,社區醫院也不遠,真的是太方便了!”談起現在的“15分鐘社區生活圈”,家住甕安縣甕水街道花竹社區的王女士開心地説道。

  如何優化服務建好“15分鐘社區生活圈”,根本在于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強化黨群服務體係建設為著力點,福泉市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務,實現社區事務“一門受理、一窗通辦”。同時依托市級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開發“大數據”社區治理應用,整合水電代繳、維修維護、就業崗位申請等18項精細化服務事項,通過便民服務“一鍵啟動”“一屏調度”,進一步降低居民辦事成本、提高辦事效率。

  甕安縣按照“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模式,整合縣直部門、街道、社區力量,一個網格設置1名網格包保員、2名網格管理員、2名網格協管員,統籌網格聯戶長、樓棟長、黨員示范戶、志願服務者、“兩新”等人員輔助開展網格工作,形成“1+2+2+N”城市社區基層治理隊伍體係,著力解決社區治理中的各類問題。

  都勻市文峰街道以社區為單位將報到黨員、社區黨員、聯戶長、志願者、社會組織等各類力量統一整合為“風信子”志願隊伍,按照專業特長組建“代理爸媽”“和事佬”“銀發五老”“妙手仁心”等志願服務隊開展特色志願服務,進一步激發家園共治的主動性。

  充分挖掘公共資源潛力,不斷延伸公共服務網絡。以“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為抓手,貴州各地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能力、延伸服務觸角,切實為百姓圈出更多“便利”、圈出更多“品質”、圈出更多“幸福”,打通惠民利民便民“最後一公里”。(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