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7月底前發放到位!-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7月底前發放到位!

2023-07-26 17:03:57  來源: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近日,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站發布了《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關于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及政策解讀,通知明確從2023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另據政策解讀顯示,2023年7月31日前補發2023年1月至7月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從2023年8月起,將按照調整增加後的基本養老金標準正常發放。通知全文如下:

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省財政廳

關于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各市(自治州)、縣(市、區、特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財政局,各有關單位:

  經省人民政府同意,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于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人社部發〔2023〕28號)精神,為更好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從2023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調整時間和人員范圍

  從2023年1月1日起,對2022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增加基本養老金。

  二、調整辦法和標準

  (一)定額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不含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加43元。

  (二)掛鉤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不含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按照繳費年限和基本養老金水準雙掛鉤調整:

  1.與本人繳費年限掛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按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折算工齡,下同)每滿1年增加1.6元,繳費年限不足1年按1年計算。

  2.與本人基本養老金掛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按本人2022年12月基本養老金的0.7%增加。計算結果按照四舍五入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三)單獨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不參加本條第(一)(二)款調整,按照參加革命工作時間進行單獨調整:

  1.1937年7月6日及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550元;

  2.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530元;

  3.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30日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510元。

  (四)傾斜調整。在按本條第(一)(二)(三)款規定調整基本養老金後,符合下列條件的退休人員再適當增加基本養老金,符合多項條件的予以累加。

  1.截至2022年12月31日,滿70周歲,不足80周歲的退休人員,超過70周歲每超1歲增加4元;滿80周歲,不足90周歲的退休人員,超過70周歲每超1歲增加5元;滿90周歲及以上退休人員,超過70周歲每超1歲增加6元。計算上述增加金額時,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退休人員的年齡認定以辦理退休手續認定的出生年月為準。

  2.1953年12月31日及以前參加工作的人員(不含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加30元。

  (五)退職人員比照本條第(一)(二)(四)款規定相應增加退職生活費。

  (六)企業退休的軍隊轉業幹部,按照國家有關文件精神,2023年按本通知規定調整基本養老金後,達不到2023年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基本養老金水準的,從2023年1月1日起補足到平均水準。

  三、資金渠道

  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所需資金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地方財政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養老金調標新增支出按5%補助,所需資金由省市縣財政共同分擔。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的,所需資金從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不足以支付的,由同級財政按規定籌集資金解決,不得擠佔挪用其他社會保險結余基金。退休人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按本人退休時個人賬戶養老金佔基本養老金的比例計算個人賬戶應支付金額,其余金額由統籌基金支付。未建立個人賬戶或個人賬戶余額為零的,全部由統籌基金支付。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參照上述辦法執行,調整所需資金由原渠道解決。各級財政部門要保障所需資金及時到位,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做好組織發放工作,確保將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到位。

  四、工作要求

  基本養老金調整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心關懷退休人員的鮮明體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做好此次調整工作,直接關係廣大退休人員的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強化責任落實,精心組織實施,準確解讀政策,正確引導輿論,全力抓好各項調整措施平穩有序落實。對執行中出現的情況和問題,及時報告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

 

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貴州省財政廳

2023年7月21日

相關閱讀:《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省財政廳關于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的政策解讀

[責任編輯:李濤濤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