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科技特派員為鄉村振興賦能添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科技特派員為鄉村振興賦能添智

2023-07-04 18:07:53  來源:遵義日報

  今年以來,仁懷市組織科技特派員下沉到一線,把先進科技成果和現代理念帶給農民,有效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助力酒都鄉村振興。

  省級科技特派員趙小敏來到該市長崗鎮茅坡村高粱全程綠色防控示范點,仔細查看種植誘集顯花植物後高粱的病蟲害是否有所減少。

  這項病蟲害綠色防控新技術,以生物防治為核心,在高粱生育期通過種植香根草、萬壽菊等植物,引誘赤眼蜂等天敵,使用生物制劑、安裝黃板及殺蟲燈等方法,減少病蟲害發生。這項技術的應用,有效保障了高粱的生長,也讓農戶對科技特派員們更加信服。

  在檢查完高粱病蟲害防治情況後,趙小敏又向種植大戶夏國林講解高粱生長管理過程中的注意事項。“今年,我家種了20多畝高粱,經常有農技專家到府來給我們檢查,指導我們怎麼種、怎麼收,讓我們更有信心種好高粱。”夏國林高興地説。

  作為一名科技特派員,趙小敏不分節假日,常常奔波在仁懷的田間地頭,開展試驗和數據採集,攻克多項技術難題,並組織科技培訓。

  2022年,趙小敏指導建設了大壩鎮高粱機械化種植示范基地、茅壩鎮官院村酒用高粱百畝高産示范基地,累計培訓科技示范戶300多戶。

  “作為一名科技特派員,我們必須扎根基層,把自己的專業特長用在農事生産上,幫助農民提高生産技術水準,促進産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趙小敏表示。

  在茅壩鎮官院壩區水稻種植基地,農機手正操作插秧機在田間來回穿梭。

  插秧機駛過之處,一株株嫩綠的秧苗從苗盤上依次滑落,整齊均勻地植入稻田中,省時又省力。機械化的運用讓農戶嘗到了甜頭,這背後離不開科技特派員的指導和幫助。

  時下正是夏耕夏管的關鍵時節,仁懷市科技特派員趙應每天忙碌在田間地頭,為老百姓“傳經送寶”,解決他們在農業技術上遇到的難題。

  “今年我們將繼續圍繞高粱産業,探索‘高粱+’發展模式,通過輪作,實現一地多收,同時培肥土壤地力加強病蟲害防治。”趙應告訴筆者。

  今年以來,仁懷市累計下派農技幹部252人,開展培訓15期,出動技術人員389人次,其中省級科技特派員9人、遵義市級科技特派員7人、仁懷市級科技特派員11人,有效助力農業産業發展助推酒都鄉村振興。(羅畫畫 胡曉數)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