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織密“交通網” 暢通振興“快車道”-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織密“交通網” 暢通振興“快車道”

2023-06-29 17:24:2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清晨,縷縷陽光初起,穿透雲層,從山頭向山腳緩緩蔓延開來,將一層金邊涂抹在碧草青木上。在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高坡油茶種植基地,寬闊平整的公路順著山勢穿林而過,一個個青澀的油茶果在密密層層的枝葉間若隱若現。基地的主人廖興和工人們一起,背著藥箱,手持噴頭,正在開展油茶病蟲害防治工作。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高坡油茶種植基地,公路穿林而過。(陳昆 攝)

  “我的800畝油茶,目前有500畝已挂果,管護好了,可年産鮮果70萬斤,毛收入有90萬元以上。”廖興介紹,夏季高溫高濕天氣,非常適宜病蟲害的發生和傳播,是油茶炭疽病、落葉病等病害的高發季節。現在,公路直通産業基地,通過提供包接包送服務,雇請工人開展油茶病蟲害防治作業,能夠搶抓病蟲害防治關鍵期,有效控制各種病蟲害的擴散蔓延,為保障油茶産量和品質、助力穩産豐收打好基礎。不僅如此,油茶採收時節,採摘的鮮果都是直接在基地裝車外運,實現了現摘現發、現採現銷,有效保障賣個好價錢。

工人在開展油茶病蟲害防治作業。(陳昆 攝)

  為實現産産相融、管護雙贏、一地多收,廖興還在油茶基地套種了近300畝黃精,其中,第一批種下的100畝黃精,明年就進入了採收期。

  油茶種植戶廖興(右)在查看油茶果生長情況。(周燕 攝)

  織密“交通網”,路通産業興。 近年來,岑鞏縣充分發揮交通先導性和基礎性作用,按照以路興産、路産融合的發展思路,以幹支銜接作用大、資源開發與産業服務功能強、地方經濟帶動作用明顯的農村公路建設及提檔升級改造為主,不斷織密鋪實農村交通網,著力打通出境路、提升主幹路、連接斷頭路、配套産業路,持續打造“暢、安、舒、美”新路徑,讓農村群眾進出有好路、産業有出路、致富有門路。

  岑鞏縣注溪鎮衙院村,公路與民居、産業基地串點成線、連線成片。(陳昆 攝)

  目前,全縣構築了村村相通、路路相連、縱橫交錯、外暢內聯的發達交通路網,成為了助力全縣産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加速器”。

  在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精品水果種植基地,一個個鳳凰李飽滿圓潤,像一顆顆紫色寶石挨挨擠擠綴滿枝頭,種植戶周良軍正在查看果子的成熟情況。

  岑鞏縣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基地,陸續成熟的鳳凰李挂滿枝頭。(陳昆 攝)

  “我家的鳳凰李、脆紅李、蜂糖李、桃形李一共種了40畝,現在鳳凰李和蜂糖李已陸續成熟。”周良軍説,果園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條件、便捷的産業路和幫扶力量支援,果品産量品質有保障。今年,村裏將舉辦開園儀式,屆時有精彩的非遺項目表演、有趣的有獎競猜遊戲和朋友圈集讚換水果等活動。開園儀式上,把自家的成熟果子,免費送給遊客品嘗,能夠吸引各地遊客前來體驗採摘樂趣,帶火“採摘經濟”,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助推農旅融合發展。

  “依托生態優勢、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交通條件,圍繞縣委、縣政府‘兩主導多特色’産業發展定位,按照山頂‘綠帽子’、山腰‘綠帶子’、山腳‘綠毯子’的立體産業布局,目前,我們因地制宜發展水稻制種 4200畝、油茶1.5萬畝、林下中藥材1100畝、茯苓2400畝、精品水果1000余畝。”岑鞏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注溪鎮黨委書記肖慶梅説,交通路網的不斷完善,基礎建設的不斷推進,持續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全鎮産業年帶動務工8.5萬人次,年發放勞務報酬1000余萬元。

岑鞏縣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基地。(陳昆 攝)

  “十三五”以來,岑鞏縣搶抓國家政策機遇,大力推進外聯內暢公路工程建設,通過實施縣鄉公路改造及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全力實施通村路、組組通、串戶路、産業路等公路建設,不斷推動農村公路與資源、産業融合發展。

  目前,全縣公路通車總裏程達到2744公里,其中鄉道483公里、村道951公里、通組公路827公里,公路密度為178.95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縣范圍內基本形成半小時上高速的交通圈,人口密集村莊院落戶戶實現通水泥路目標。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打通了農村公路網絡的“末梢神經”和鄉村振興的“快車道”,為全縣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交通保障。(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