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龍井鎮:積分制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龍井鎮:積分制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

2023-06-29 17:22:22  來源:貴州日報

  “移風易俗變化大,聽説鎮上的幾家餐館都簽訂了抵制濫辦酒席的責任書,婚喪喜事也減半了。”仁懷市龍井鎮壇廠村村民潘有祿提到基層社會治理過程中的變化時説。

  龍井鎮綜治中心主任徐凱表示,該鎮將“強組興村”工作隊和“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相結合,實行積分制管理,紅白喜事“簡”能積分、厚養薄葬“優”能積分、節儉養德“好”能積分……引導村民互相比積分、比文明,從移風易俗的旁觀者變身參與者,鄉風文明由無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轉變。

  今年以來,龍井鎮通過示范帶動、點面結合的方式,分別在壇廠村、立英村建立“黨建+積分超市+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在華陽村成立“和事會”,提升基層治理工作質效。截至目前,已完成村民自主調解矛盾糾紛50余件、環境衛生整治近100次、志願活動20余次,樹立了文明鄉風。(記者 陳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