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火石鎮專項整治違規濫辦酒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火石鎮專項整治違規濫辦酒席

2023-06-28 15:53:20  來源:貴州日報

  為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規范操辦酒席范圍和程式,遏制違規操辦酒席和改善鋪張浪費的不良風氣,仁懷市火石鎮精準發力、重拳出擊,扎實開展違規濫辦酒席專項整治行動,引導群眾形成違規酒席“不敢辦、不能辦、不想辦”的“三不”效應。

  一次會議,開啟全民整頓。該鎮召開整治濫辦酒席群眾動員部署會,對轄區相關人員開展係統培訓,由該鎮社事辦負責指導各村(社區)將濫辦酒席治理范圍、申辦條件、申辦程式、處罰規定等納入《村規民約》,引導群眾依規操辦酒席。

  該鎮創新推行四大舉措,營造治理氛圍:“申報流程冊”一看就明瞭,將辦酒席治理范圍、申辦條件、申辦程式等內容制作成小冊子,通過趕集日、群眾會等形式,向群眾進行宣傳解説,讓群眾辦酒席有規可依、有章可循;“明白卡”一讀就知曉,將酒都民謠、“八不準”等內容制作成小卡片,由各村(社區)“強組興村”黨員幹部、五老人員、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進村下組入戶發放;“承諾書”一簽就辦到,在各村(社區)黨員幹部帶頭下,引導76個村民組全部簽訂承諾書;線上線下一查就辦理,充分發動群眾監督,鼓勵群眾舉報違規酒席,並加大線下巡查力度,強化問責督察,使濫辦酒席毫無市場可言。

  截至目前,鎮村開展排查整治20余次、出動100余人次,累計接到舉報違規酒席9起,均已核實並制止。通過常態化排查整治,當地抵制違規操辦酒席意識逐漸提高,違規操辦酒席現象明顯減少。 (李夢娟)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