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五馬鎮詩詞創作呈現勃勃生機-新華網
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五馬鎮詩詞創作呈現勃勃生機

2023-06-21 18:27:59  來源:遵義日報

歌咏時代 讚美家園

五馬鎮詩詞創作呈現勃勃生機

  在素有“酒都江南 詩詞之鄉”美譽的仁懷市五馬鎮,近年來,涌現出一批批業余詩詞創作愛好者,歌咏時代、讚美家園、培養新人,成為五馬鎮精神文化建設和鄉村文化振興一道靚麗風景。

  該鎮目前有華林詩社、元宵詩社、婁山畫廊詩社。3個詩社組織機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開展有序。

  元宵詩社成立于2016年8月,以“弘揚傳統文化,廣交詩詞朋友,打造家庭文化,促進文明和諧”為宗旨,“以交流獲得提高,創作優秀的詩詞作品”為目標。2017年,該詩社獲“中華詩詞書香之家”稱號,2019年又獲“遵義市詩詞之家”“貴州省詩詞之家”稱號,2022年8月,榮獲中華詩詞學會授予的“中華詩詞之家”稱號。

  今年80歲的趙明均是五馬鎮一名退休幹部,早年就喜歡詩詞誦讀。2009年,在仁懷詩友母光信的指導下,開始進行詩歌創作。到目前為止,趙明均已創作1000多首詩歌,出版了詩集《梅園新韻》。受其影響,他的兩個兒子趙浪、趙蒙也開始創作詩歌。

  元宵詩社成立後,由于工作成績突出,經各級詩片語織推薦,2019年12月6日,該社社長趙浪出席了“第三屆中國·襄陽孟浩然田園詩詞論壇及孟浩然田園詩詞大賽頒獎會”,並在會上作題為“詩人,一生追求的夢想”的交流發言。

  據悉,從2019年11月5日開始,元宵詩社發起“鑲金嵌玉”對句拓展寫詩活動,即每天在頭一天的社員作品裏選出佳句為當天出句,讓大家對句拓展成詩。目前,由元宵詩社積集出版的“鑲金嵌玉”詩集有3本,每本詩集至少有1000多首。

  而位于五馬街道社區後壩溝組的華林詩社,是2009年由退休教師胡剛創辦的。胡剛告訴記者,詩社每年要舉辦2次詩詞創作愛好者免費培訓,每期有學員40多人;每年出社刊《華林魂》2期。該詩社同時編輯出版了《胡氏尋根記》《小學生作文集》《古鎮風採》《安定堂詩詞選》等地方讀物。2017年5月,華林詩社被中華當代文學學會等授予“詩詞世界之家·創作基地”稱號;2018年,該詩社分別被貴州省精神文明辦公室、中華詩詞學會評為“詩教先進單位”“中華詩詞之家”。

  位于五馬鎮龍裏村永豐組婁山畫廊詩社,是當地農民詩詞創作愛好者王自華于2019年創辦的。該詩社最引人注目的是,王自華拿自家房屋做公益,專門為留守未成年人進行詩詞創作啟蒙教育。詩社成立時間雖短,但成效顯著。2020年9月,該市相關負責人和省相關部門、省作協、音曲協等領導到詩社調研指導工作。

  五馬鎮詩詞學會會長葉遠福告訴記者,五馬鎮詩業余詞創作愛好者有100多人,常年堅持詩詞創作的有80余人,在五馬鎮黨委的支援下,定期開展豐富多彩的詩詞創作活動,一批批詩詞創作業余愛好者不斷涌現,為五馬精神文明建設傳遞好聲音。(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