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縣首屆“普法杯”青少年模擬法庭比賽圓滿收官

2023-06-16 15:46:37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學生進法庭 與法零接觸

普定縣首屆“普法杯”青少年模擬法庭比賽圓滿收官

  “現在開庭!”

  6月15日14時30分,隨著莊嚴的法槌聲響起,一場別開生面的特殊庭審在普定縣人民法院第一法庭拉開帷幕。

模擬法庭現場

  為實現法治教育知識性與趣味性的有效融合,讓法治真正連接學生生活,讓法治真正走進學生內心,普定縣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普定縣人民檢察院、普定縣人民法院、普定縣司法局、普定縣教育局聯合舉行首屆“普法杯”青少年模擬法庭比賽,來自全縣三個高中的22名學生參加比賽,100名初中生參加旁聽。

  模擬法庭現場,經過前期充分的培訓和準備,場上的同學們表現十分專業。庭審中,從宣布開庭、查明身份、法庭調查、法庭辯論、最後陳述到宣布休庭、當庭宣判,一個環節也不少,完全模擬真實的庭審現場。參賽的22名同學身著制服,審判人員掌控全場、有條不紊;公訴團隊一身正氣、慷慨陳詞;被告及辯護人認罪認罰、不卑不亢;法警威嚴執勤、警徽閃耀。旁聽的同學個個聚精會神。同學們從證據、情節和情理多角度對案件進行開庭模擬,為旁聽席上的同學進行了深入的法治宣傳,取得評委的高度評價。

  評委結合每個參賽同學的表現進行了點評打分,在點評打分空隙,結合本月是禁毒月,為同學們播放禁毒宣傳短片,旨在讓同學們遵紀守法、抵制誘惑、遠離毒品,築牢青少年禁毒防線。

  經過模擬法庭比拼,幕厚蘭、鄧蕓、陳江應等多名同學在眾多參賽同學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公訴人”“最佳審判員”“最佳辯護人”“最佳風採獎”稱號。

獲獎圖片

  “模擬法庭”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表達自己的感受,一位初中同學説:“這次活動讓自己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權威性,在今後,必須遵守法律,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為法治中國作貢獻。”

  開展青少年模擬法庭比賽是引導學生提升綜合素質的重要方式,也是檢察機關開展普法教育的新舉措,通過組織同學們親自參與庭審環節,親身觀摩體驗庭審效果的方式,不僅讓他們更為直觀地了解法庭組成與庭審程式,促進了自身法治觀念的塑造和自我保護意識的養成,還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周榮花)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