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後山苗族布依族鄉:文明新風讓鄉村更美麗

2023-06-15 18:11:46  來源: 遵義日報

  6月的仁懷市後山苗族布依族鄉,一條條寬敞平坦的道路幹凈整潔,一棟棟特色鮮明的民居錯落有致,這是後山鄉“黨建+美麗鄉村”建設取得的新成果。

  去年獲得星級文明家庭(衛生家庭)表揚的該鄉田興村田壩寨組村民龍雲學正在打掃自家房前屋後,他笑著説:“‘強組興村’黨員幹部帶著村民一起幹,從被動到主動,精神面貌提升不少。”

  該鄉辦公室工作人員羅元峻表示,他們不定期組織黨員志願者、群眾志願者開展環境衛生清理活動,從義務活動中汲取精神力量。

  以“黨建+治理”為支點。該鄉統籌調度相關部門,按照崗位職責明確分工,共同對轄區不文明行為進行治理。截至目前,開展農貿市場檢查3次、治理佔道經營商戶4家、亂停亂放車輛100余輛、清理野廣告50余處。

  以“黨建+服務”為支撐。該鄉依托政務服務大廳、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強組興村”工作隊活動室等陣地,組建政策宣傳志願服務隊伍,組織志願者對轄區重點群體進行到府服務。今年以來,共計開展志願服務20余次,服務群眾6000余人。

  以“黨建+工作隊”為抓手。該鄉將“一中心一張網十連戶”與“強組興村”工作隊有機結合,對轄區46支“強組興村”工作隊進行統籌管理,每日對網格開展問題摸排和矛盾糾紛化解。截至目前,共計開展集中巡查400余次,解決群眾反映問題500余件。(陳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