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全省種業振興行動工作推進會在岑鞏召開

2023-06-15 10:47:26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全省種業振興行動工作推進會會議現場

  6月14日,全省種業振興行動工作推進會在岑鞏召開。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羅強作批示。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農作物種業處副處長周曉鵬,全國農技中心種業監測處處長張力科,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正廳長級)胡繼承,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方濤出席會議。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向青雲主持會議。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譚夔致辭。岑鞏縣縣委書記陳正鋒,縣委副書記、縣長王思紅出席會議。

  羅強在批示中指出,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是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的關鍵之年,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各方責任,堅持改革創新,加快補齊短板,著力夯實種質資源基礎,加快培育一批高産穩産、綠色優質、專用特用的突破性優良品種,培育壯大一批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種業企業,積極構建育繁推一體化現代種業産業體係,全面優化種業市場環境,增強良種穩定供應能力,為糧食安全提供“芯”保障、為鄉村振興添加“芯”動能,加快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

  譚夔在致辭中説,這次全省種業振興大會選擇在岑鞏召開,既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落實貴州省關于加快農業現代化的有效舉措,充分體現了農業農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對黔東南州水稻制種産業的極大關心和高度重視,讓我們深感榮幸、備受鼓舞。隨著國發〔2022〕2號文件、“橋頭堡”文件等係列政策的出臺,多重紅利持續集中釋放,黔東南水稻制種産業發展正迎來新一輪重大戰略機遇。我們將以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為契機,認真落實種業振興黨政同責要求,從“國之大者”的高度去全面把握,瞄準國家戰略需求,以推進種業振興為抓手,以打造岑鞏種業強縣為引領,從全國全省種業發展全局統籌謀劃、全力推動,緊緊攥牢種業振興農業“晶片”。

  隨後,向青雲通報了全省種業振興工作推進情況;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農作物種業處副處長周曉鵬作講話,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作了種業振興相關報告;岑鞏縣、貴州茅臺酒廠(集團)紅纓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貴州大學、畢節市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貴州省油菜研究所、貴陽德康農牧有限公司、貴州省現代種業集團有限公司分別作交流發言。

全省種業振興行動工作推進會會議現場

  會上,省農業農村廳分別與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中國種子集團公司、華智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簽約;岑鞏縣人民政府分別與國家水稻陣型企業簽約;並舉行授牌儀式,為岑鞏、仁懷、新蒲、烏當4個“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評價基地”和岑鞏、仁懷、長順、玉屏、威寧5個“省級農作物良種繁育基地”授牌。會議還宣讀了省級種質資源保護單位名單。

  胡繼承在講話中指出,召開全省種業振興行動工作推進會,主要是總結種業振興行動實施兩年來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提振全省推進種業振興的信心,打好“三年打基礎”收官戰,厘清實現“五年見成效、十年實現重大突破”的方法路徑,為國家種業振興貢獻貴州智慧、貴州方案和貴州力量。

  胡繼承強調,要切實增強推進種業振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種業振興的深遠用意和目標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推動種業振興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確保貴州種業振興行動抓出實效。要乘勢而為,要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上、種業創新攻關上、企業扶優上、基地提升上、市場凈化上,推動貴州種業邁入快速發展的關鍵期,助力貴州種業邁上快速發展的新賽道。要找準定位,準確把握新形勢下的重點任務,正確客觀研判我省種業優勢和短板,對照種業振興“五年見成效、十年實現重大突破”的振興目標,全面構建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係,在實現種質資源應保盡保的基礎上,變資源優勢為種業優勢。要強化保障,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扶持、加強宣傳引導,確保種業振興行動有序開展、取得實效。

與會人員現場觀摩

  當天,與會人員還現場觀摩岑鞏縣雜交水稻種子研發檢測中心、貴州兆豐農科院、岑鞏縣水稻制種工廠化育秧中心、思旸鎮磨寨核心制種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及制種技術實驗示范情況、岑鞏縣現代種業供應鏈中心建設運作情況,觀看貴州省種業重點縣、科研單位及種業企業展板。

  省、州直相關部門,全省種業重點縣、相關科研單位及種業企業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唐鵬 李昌焯 萬兆川 朱勝攀 沈啟照)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