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靶向監督守護美麗環境

2023-06-14 16:56:37  來源: 貴州日報

  6月6日,在普定縣國能安順發電有限公司水源點,污泥處理係統正在運作,污泥從沉淀池經係統處理壓縮後裝車運走。

  “這套迴圈封閉係統,充分解決了我們抽水用水後産生的污泥處理問題,實現生態環保生産,為夜郎湖保護作出貢獻。”國能安順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安全環保部主任季正權説。

  污泥處理係統于2019年建成投用。在此之前,作為火電項目,國能安順發電有限公司用水量大,從夜郎湖取水,經水源點處理後輸送到發電廠。然而,湖水經長期沉淀後,産生的污泥清洗時直接排放。2017年,普定縣人大常委會和普定縣人民檢察院開展生態環保監督時,發現該問題,隨即提起整改。

  立行立改。2019年,經過大量前期工作,國能安順發電有限公司投入373萬元,實施公司水源地預處理係統污水治理項目,涵蓋污泥沉淀池、雨污分離、污泥回收等功能。同年底,該項目投入使用,生産用水迴圈利用,更加清潔、環保,為夜郎湖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人大監督與檢察相結合,為美麗環境提供法治保障。

  “2018年以來,我們與縣人大常委會聯動,以公益訴訟檢察、行政檢察、民事檢察、刑事檢察為抓手,開展‘檢察長+河長’兩長巡河40余次,發現並整改河流生態問題23個。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固體廢物200余噸。促進礦山修復、地質災害整治15個,共檢查了普定的12處飲用水水源地,辦理涉及夜郎湖保護案件45件。督促增殖放流魚苗10萬余條、整治違規排污7處。”普定縣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汪迅説。

  如今,走進普定縣夜郎湖,湖面波光粼粼,格外清澈,與周圍山體構成一幅美麗畫卷。

  “在縣人大監督下,我們每天對夜郎湖進行巡查,及時打撈漂浮物和垃圾;每年投放魚苗凈化水質,栽種竹柳凈化、美化環境,並利用視頻監控、水質自動監測站等,更好保護夜郎湖。”夜郎湖管理處水資源管理股負責人王鵬説。

  監督是手段,保護是目的。作為安順市飲用水源,夜郎湖管理處自成立以來,共出動人員1.5萬余人(次)、船只1萬余艘(次),打撈、清理水上漂浮物、沿岸垃圾1.5萬余噸,保障了夜郎湖飲用水源水質保持在地表水Ⅲ類以上,水質穩中向好。

  在開展監督的同時,普定縣人大常委會向周圍村莊群眾宣傳生態環境保護知識,共同保護大“水缸”。廣大村民紛紛參與進來,形成生態環境保護合力。

  今年,普定縣人大常委會實施靶向監督,以打好“大氣、碧水、凈土、青山”四大保衛戰為重點,抓住污染防治中的薄弱環節,科學安排監督議題,靈活運用視察、調研、執法檢查、專題詢問等方式持續監督,跟蹤問效,推動整改,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監督行動相繼展開。6月5日貴州環保行活動啟動後,普定縣人大常委會迅速行動,向全縣各級人大代表發出“環境保護—人大代表在行動”倡議書,組織中小學校上一次生態環境保護專題課,開展“享健康生活、環保徒步行”、專題巡河、組織代表視察或代表小組活動、“農業生態環境保護鄉村行”科普宣傳活動,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中來。(記者 楊小友)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