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桴㯊鎮:發展牛産業 拓寬致富路

2023-06-14 11:07:0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年來,正安縣桴㯊鎮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豐富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肉牛養殖産業,以黨建為引領,抓住産業發展的“牛鼻子”,讓這個山區小鎮成為靠山吃山、靠養牛“犇”向致富路的生態型小鎮。

  桴㯊鎮地處大婁山山脈黃砂岩支脈,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境內季風氣候明顯,植被豐富、水草豐茂,發展養殖産業,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

  基于當地的自然資源和氣候條件,桴㯊鎮堅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産業作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手段,創新“黨組織+合作社+農戶”模式,緊扣係列扶持政策,進一步優化農業産業結構,聚焦産業大力培育養牛産業。

  2015年,桴㯊鎮開始試點肉牛養殖,並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肉牛養殖産業鏈,産業基礎雄厚,發展空間廣闊。目前,該鎮肉牛養殖數量已達2700多頭,年出欄量約1300多頭,規模養殖戶+“散戶”70多戶,年産值2000萬元以上。

  “在肉牛養殖方面,我們還有一套秘訣,就是採取了‘閒地草養牛’的方式。整合鎮上廢棄土地,通過引進良種、加強管理,建成100余畝優質牧草地,這樣不僅節約了養殖成本,保護了土地,肉牛在有機養殖的條件下,更受市場歡迎。”桴㯊鎮黨委副書記王清介紹。

  “我的養殖場有58頭牛,一年收入30萬元左右。現在政策好了,技術人員、畜牧專家到府服務,牛一般不會生病,養起來很省心,平時就趕到山上放養,8-11月育肥期再補喂一點精料就可以了。一天每頭牛喂兩斤包谷面、20斤豆腐渣,一年長400斤沒問題。”桴㯊鎮桴㯊社區養牛專業戶張國雄説。

  在桴㯊鎮像張國雄這樣的養牛戶還有很多,從幾頭到幾十頭不等,不僅有到府指導服務,針對農戶養牛每戶補貼3000元解決圈舍和牛犢問題,有了政府兜底,近幾年鎮裏越來越多的人回家養牛。(陳驕 楊媛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