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綠色水基化懸浮劑,助力農藥減施增效

2023-06-13 19:48:18  來源: 貴州大學

  隨著人們愈發關注生態環境問題,通過制劑技術的創新謀求降低農藥使用帶來的風險,已經成為植保領域的熱點話題。在過去,每當提及農藥不免聯想起“劇毒”“危害健康”“破壞環境”等詞語,人們“聞藥色變”,歸根起來就是由于過去農藥使用不當和劑型不適宜所造成。

  面對這樣的呼聲,貴州大學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有這樣一支學生團隊,他們歷時2年,潛心鑽研,以水為分散介質,通過篩選助劑種類及佔比、理化性質檢測、作物安全性評價、田間藥效試驗等,開發了10%介離子殺蟲劑的綠色高效水基化懸浮劑。

  該團隊通過水稻莖稈、劍葉濕潤接觸角檢測發現,所開發的10%介離子殺蟲劑水懸浮劑在水稻葉片表面能夠有效潤濕,鋪展迅速,形成一層致密薄膜,有效提高了原藥的利用率。目前,該團隊發表SCI論文4篇,申請中國發明專利3項。更重要的是,他們將自己研發的産品在田間進行了推廣應用,助力農戶增産增收。

  團隊主要成員楊濤説:“將原藥制成水基化懸浮劑是提升農藥利用率、持久性的重要舉措之一。其通過將難溶于水的農藥有效成分、表面活性劑及其他添加劑混合後,經磨砂機研磨粉碎,形成細微顆粒分散在水中而制得。這種農藥制劑利用多種助劑的協同作用,將原藥均勻穩定地分散在水中,通過迅速鋪展、快速成膜提高原藥的利用率。水基化懸浮技術在提升有效成分利用率的前提下還能減少農藥制劑的用量,真正實現農藥的減施增效。”

  團隊主要成員吳斌説:“我們開發的水基化懸浮劑粒徑達到了奈米級別,符合生物攝食的最佳粒徑(BOD),保證了其在作物或害蟲上的展作面積。同時,該懸浮劑懸浮率高、熱貯及冷貯穩定性好。”

  隊長張羅曼説:“目前,我們仍在不斷優化配方,從微粒粒徑、原藥含量、助劑搭配等方面不斷提升該配方的性能,將藥劑成本、原藥用量降至最低,實現真正的低用量、高産率。接下來,團隊將不斷展開新型綠色助劑的研發,並持續推進水基化懸浮劑配方在多種農藥原藥上的應用。”

  據悉,該團隊開發的10%介離子殺蟲劑水懸浮劑已在湖南、湖北、廣西、江蘇等地進行了田間藥效試驗,結果表明該藥劑對稻飛虱防效優異,此劑型田間防效達90%以上,較傳統藥劑提高30%—40%,使用量減少了3倍-5倍,且該藥劑對環境友好。(凡佳佳 田玲荔)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