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青春“新”啟程,挑戰無止境

2023-06-13 17:42:01  來源: 貴州大學

  “新”院,“新”生,非同一般

  2021年11月,教育部批準正式設立貴州大學北阿拉巴馬國際工程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北阿),學院凝聚“新”新力量,招攬多個能力出眾的“新”教師,招收了兩百余位全國各省的“新”學子。全院師生緊跟學院步伐,銳意進取,踔厲奮發。在第十八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競賽中,北阿學生沈燕作為負責人申報的《多孔非貴金屬基電催化劑助理電解水制氫》項目,在激烈的省賽比拼中,斬獲省獎一等獎。

  項目介紹:

  現今,傳統化石能源的燃燒導致了許多環境問題,迫切需要開發新型清潔能源。在一眾新能源中,氫能具有極高的應用范圍前景,而探索價格低廉且高效的催化劑對于電解水制氫至關重要,團隊通過實驗發現奈米復合材料鐵酸鎳/鉬酸鎳/泡沫(NiFeO/NiMoO/NiF)的開發,該材料可作為一種穩定而有效的陰極電極用于水分離,無需粘合劑。本研究採用兩步水熱法和一步電沉積法,在泡沫鎳(NF)骨架上生長三維高孔隙率多孔鐵酸鎳/鉬酸鎳(NiFeO/NiMoO)奈米球,制得無粘結劑型催化劑。經測試,多孔鐵酸鎳/鉬酸鎳/泡沫鎳(NiFeO/NiMoO/NF)電極對鹼性水電解中的HER具有良好的長期穩定性和更好的催化活性(需要46mV的過電勢來驅動10mA·cm-2的電流密度)。代表了一條新途徑,可以開發高效、低成本的非貴金屬催化劑及其在不斷興起的氫革命中的應用。

  科創報國,青春啟航!

  準備比賽過程中,團隊與指導老師從標題、內容、發展方向、應用前景等各個方面對項目進行討論,並提出改進建議。一場場師生間緊密深入的交流討論,讓參賽同學逐漸明確目標、找準方向。一次次不斷地模擬答辯,每位同學都傾盡所有精力,排除萬難,獲得勝利。從校賽到省賽,一點一點改進,一點一點攀登,對于每一位踏上“挑戰杯”征程的同學來説,這是一場難忘的築夢之旅。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