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心繫鄉土,不忘來路——貴州大學“橫掃千菌”團隊創制出20%噁唑砜類懸浮劑的殺菌劑

2023-06-13 17:43:21  來源: 貴州大學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緊緊圍繞確保全國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這個目標,千方百計穩住面積、主攻單産、力爭多增産。來自貴州大學的“橫掃千菌”團隊依托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由校長宋寶安院士、宋潤江教授和劉魁老師及李建專、蔡佳等9位學生共同組隊。歷時多年,經上百次實驗,最終創制出綠色農藥20%噁唑砜類懸浮劑的殺菌劑,助力綠色防治植物細菌性病害,實現農藥減施增效。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

  糧食既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人全面發展的前提條件。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的強弱直接決定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色和品質,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站在“兩個大局”的歷史高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問題,仍面臨來自內部和外部的雙重挑戰。

  植物病原菌能夠引起農作物遭受嚴重的病害,致使大面積糧食作物被毀,從而威脅産量,目前是僅次于真菌的第二類植物病害,具有發病快、分布廣和難控制等挑戰。幾乎每種作物都有發生,通常會造成作物減産20%~30%。近年來,隨著我國農作物栽培技術和環境氣候的變化,特別是以柑橘潰瘍病、水稻細條病和水稻白葉枯病為代表的細菌性病害發病日趨嚴重,已給農業生産造成巨大産量損失達50%以上。當前,與農作物真菌性病害防治藥劑相比,國內外細菌性病害的防治藥劑相當缺乏,因此迫切需要綠色防護新技術。

  攻堅克難,砥礪前行

  團隊在宋寶安院士、宋潤江教授和劉魁老師的悉心指導下不斷成長,指導老師們不僅關注項目團隊成員們的科研進展,對于同學們的日常學習、參與科研競賽等方面也非常上心。得遇良師,人生至幸。團隊負責人李建專説:“面對科研,老師們認真且嚴厲,但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老師們會竭盡全力為我們提供幫助。”

宋寶安院士給同學們上課

宋寶安院士帶領同學們在田間調研

宋寶安院士在指導同學們工作

  團隊學生負責人李建專介紹,綠色農藥20%噁唑砜類懸浮劑的殺菌劑的研制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貴州大學精細化工研究開發中心在前期工作中從天然産物中篩選出的沒食子酸出發,通過結構衍生設計合成一係列新的衍生物,採用生長速率法,以水稻白葉枯病菌、水稻細條病菌、柑橘潰瘍病菌和番茄青枯病菌等植物細菌性病害為測試對象,對部分目標化合物進行了抑菌活性評價。結果表明,部分目標化合物的EC50值在2.9-23.3 g/mL之間,具有很好的抑制病害活性。在此基礎上,進行更深入的合成研究,發現了甲磺酰菌唑和氟芐噁唑砜對水稻白葉枯病等植物細菌性病害具有更好的活性,室內和田間抑菌活性都表現優異。前期實驗表明甲磺酰菌唑有望獲得農業部登記,成為候選新型抗菌藥劑,並且氟芐噁唑砜已經獲得全國農藥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登記命名,兩者都具有較好的産業化轉化前景。“橫掃千菌”團隊正是依托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的平臺,開發出了20%噁唑砜類懸浮劑的殺菌劑。從發現噁唑砜類懸浮劑的殺菌劑至今,不斷有貴大學子投入到綠色殺菌劑的研發之中。團隊負責人李建專説:“從一次次的試驗到一條條的數據,再到一摞摞的資料,我們是在導師宋寶安院士和宋潤江教授的辛勤指導下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所以我們團隊成員要更加努力,更加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繼續攻克難關,為實現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團隊成員認真記錄實驗數據

團隊成員認真觀察活體實驗結果

  為國家作貢獻,為百姓謀福祉。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橫掃千菌”項目團隊的成員踐行著“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誓言,為綠色農業落實到田間貢獻著屬于貴大青年的力量。(圖文:貴州大學“橫掃千菌”項目團隊)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