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黃花採收忙 農貨出“山門”

2023-06-13 18:27:54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又到盛夏時,遍地黃花熟。時下,貴州省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的500畝黃花已進入採摘期,一簇簇綠葉間,一朵朵黃花或培蕾初定,或半藏半露,或迎風怒放,滿眼黃綠相襯,如詩畫田園,撩撥心弦。工人們頭戴遮陽帽,分散在田間,巧手翻飛,將一朵朵黃花收入背簍中。

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黃菜種植基地,工人在採摘黃花。(陳昆 攝)

  “我們的黃花一直是和臺灣的客商簽訂訂單收購協議的,採來的鮮花經過殺青、晾曬、烘幹後,郵政分公司的攬收員每兩天就到府取件一次。”基地管理員陳國武介紹,黃花種植基地旁的加工廠,平均一天能烘烤出幹品200公斤左右,郵政分公司到府取件將産品運到縣城後,再用專車運往貴陽轉發到中國臺灣地區。2022年,該基地産出黃花幹品1萬余公斤,實現産值100多萬元。

工人在採摘黃花。(陳昆 攝)

  黃花菜又名“金針菜”“忘憂草”,是一種一年栽種多年收獲的“懶人莊稼”,具有食用、藥用、觀賞等經濟價值,“含金量”高,市場前景廣闊。

含苞待放的黃花。(陳昆 攝)

  立足土壤肥沃、氣候適宜、水源豐富、交通便利等優勢,2018年,岑鞏縣天星鄉引進貴州國心谷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用“黨支部+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在地城村種植了500畝黃花菜。為解決了農産品就地加工轉化、跨區域配送的難題,借助東西部幫扶協作資源,2019年,天星鄉投入扶貧專項資金55萬余元,在黃花種植基地旁建起了一座集冷藏、加工、包裝、倉儲為一體的黃花菜加工廠,全面解決了烘烤不快、産業資源浪費的問題。目前,公司建立起集種苗培育、基地種植、加工、倉儲、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注冊了“黔家福”品牌。

正在烘烤的黃花。(陳昆 攝)

  陳國武介紹,黃花菜經加工後,畝産幹品200公斤左右,市場價格為每公斤80-120元,畝産值可達上萬元,除去土地租金、人工管護成本等費用,一畝地可創收6000元左右,産業每年可帶動3000余人次務工增收20多萬元。

已烘幹的黃花幹品。(周燕 攝)

  “採摘一斤鮮花是八毛錢,採得快的話一天得一百五六,採得慢一天得一百元錢。”採摘工人譚文英説,採摘黃花是手上活,只要勤快,在産業基地也能掙錢補貼家用。

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黃花種植基地。(陳昆 攝)

  通過“政府+村委會+農戶”的模式,黃花加工廠通過移交給村委會管理,企業通過租賃的方式租用,收益的60%用于覆蓋全村脫貧戶,40%用作村集體經濟積累,小小黃花菜成為了群眾增收致富的“黃金産業”。(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