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個野生動物司法保護救助中心挂牌成立

2023-06-13 10:39:30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遵義市播州區法院、遵義市紅花崗區林業局共同設立的全省首個“野生動物司法保護救助中心”,在遵義市野生動物救助站(遵義動物園)挂牌成立。

  播州區法院環境保護法庭作為全省環境資源審判首批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的5家基層環境保護法庭之一,2016年以來依法從嚴懲處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審結涉野生動物保護刑事案件34件、檢察民事公益訴訟司法確認案件2件。

  野生動物司法保護救助中心的設立,是播州區法院持續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和保護優先原則,健全生態修復機制,探索“預防性”“恢復性”司法理念的一項創新舉措。依托遵義市野生動物救助站的管理職責,以及其公益性、專業性、服務性特點,將綠色司法保護關口前移,形成集野生動物救助、康復訓練、法治研學、司法宣傳引導等于一體的司法實踐地,也將進一步成為公眾廣泛參與、遵義市野生動物司法保護成果展示的生態環境司法平臺。

  據悉,野生動物司法保護救助中心將把“有名有實有效”作為司法保護救助中心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優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體係格局的設立,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