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一地生多金!果蔬立體種植效益增

2023-06-12 18:23:20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眼下,正是西瓜成熟上市的季節,平塘縣卡蒲毛南族鄉新關村葡萄架下套種的西瓜也進入了成熟期,這批西瓜是今年村裏採用“葡萄+辣椒+西瓜”的立體種植模式種植的,這不僅充分利用了土地資源,也實現了一地多用、多贏。

果蔬基地一角

  “你看像這種瓜,聽起來聲音沒有那麼清脆,裏面就比較板結,還沒太熟,你看像這個瓜,它成熟期到了,聽聲音‘砰砰砰’的,它就應該熟了。”

  筆者走進新關村精品水果園,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滿枝頭,葡萄樹下,一排排辣椒苗長勢喜人,而辣椒苗下,碧綠的瓜葉裏臥著一個個大西瓜。

村民管護忙

  村民黎世群在基地務工,看著管護的這些果蔬長勢良好,心裏很是高興。“葡萄長得也很好,西瓜長得也很好,辣椒苗栽得也很好,我們幹活我們也有動力。”

  這是新關村第一年採用上葡萄+中辣椒+下西瓜的立體種植模式,在葡萄地套種周期短、見效快的時令果蔬,把葡萄園變果蔬園,一地生多金。

顆粒飽滿的葡萄挂枝頭

  貴州戎裝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佳品介紹説:“這一季西瓜收了之後,還要套種第二茬西瓜和第三茬西瓜,西瓜收成以後我們就要套種冬季蔬菜,我們保證這個大棚不閒置。”

  今年年初,貴州戎裝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帶著立體種植相關技術、溫室大棚智能噴灌設備等,到新關村承包80余畝土地發展種植精品果蔬。公司採用溫室大棚“上中下”立體種植,促進農業産業由“單一化”向“立體化”發展,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升經濟效益,並提供就業崗位,帶動村民增收,助力鄉村産業發展。

葡萄架下豐收的喜悅

  “目前,我們已經在這邊帶動了群眾有30多人務工,現在每天用工率能夠達到10人以上。今年的産值預計在目前第一茬應該在27至28萬元,要看第二茬和第三茬也是在這個規劃當中,應該能産出70至80萬元的蔬菜水果。”公司負責人李佳品自信滿滿地説道。(陳飛 代亨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