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智能“雙孢菇”鼓起群眾增收“錢袋子”

2023-06-12 18:22:3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仲夏時節,走進貴州省岑鞏縣㵲水街道大榕涼塘社區的貴州泓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雙孢菇生産車間,一朵朵白色滾圓的雙孢菇長勢喜人,多名車間工人正在對鮮菇進行採摘、分撿打包,一派繁忙的採收景象。

  貴州泓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正忙著採摘雙孢菇。(吳祥華 攝)

  貴州泓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農業技術開發、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食用菌種植、生物有機肥研發于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科技企業。其中雙孢蘑菇育種、發酵、培殖、加工與銷售是企業的重要板塊,融合了全球雙孢磨菇産業前沿技術,擁有先進的智能設備,是目前我國領先的雙孢藤菇馴化培殖、採收全鏈條一體化的現代智慧工廠。公司佔地面積78畝,現有菇房30間共計33000平米,按照一年種菇6茬的周年迴圈生産設計産能,每季度不間斷栽培、培殖、採收,預計全年産雙孢菇5000噸,銷售市場價格相對穩定,一般每斤在3-6元左右,除去各種開支,年産值在6500萬元。全年可消耗稻草、麥桿等秸稈農業廢棄物2.5萬噸,消耗禽畜糞便2.5萬噸,産生有機基質4萬噸,可解決農業有機用肥、改良土地6千余畝,實現了有機資源與生態環保“雙盈利”。

  貴州泓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雙孢菇長勢喜人。(陳昆 攝)

  該公司2008年成立以來,積極響應當地黨委、政府的號召,帶動岑鞏大榕涼塘等3個易搬社區群眾80多戶120余人靈活就業,務工群眾累計增收500多萬元。

  “2018年,得益于國家易地移民搬遷好政策,我們全家5口人從大山搬進了大榕涼塘社區的新房子,現在我和丈夫就近在雙孢菇菌子廠上班,每個月一個人能夠掙到4500元左右,既能就業又照顧了家裏的老小。”㵲水街道大榕涼塘社區易搬群眾龍久橋高興地説,得益于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易地移民搬遷不僅改變了居住條件,也在家門口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貴州泓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雙孢菇生産基地雙孢菇長勢喜人。(周飛 攝)

  近年來,岑鞏縣㵲水街道圍繞“土地、産業、人才”做文章,充分發揮“人才+企業”引領作用,用好用活“惠企紓困”政策,依托雙孢菇等企業,帶動鄉村産業融合發展,實現群眾就近就業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周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