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高考季,平塘學子“追星”記

2023-06-12 18:35:16  來源: 貴州日報

  在平塘的群山深處,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中國天眼”巍然屹立,傲視著宇宙蒼穹。它不僅帶來山鄉巨變,也讓一個個孩子種下夢想的種子。

  又是一年高考季,平塘縣民族中學的高三學子走進考場,接續著屬于天眼之城的“追星”記。

  “我一直對天文感興趣,大學我也想報考相關的專業。”石國禹是平塘縣民族中學一名高三畢業生,曾擔任過學校天文社的社長。天文社的經歷讓石國禹萌發了探索宇宙的興趣,作為一名理科生,今年高考是他實現夢想的一次啟航。

  2016年9月,“中國天眼”落成啟用。2017年5月,平塘縣民族中學成立了天文社。“設立天文社初衷就是希望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為國家培養科技人才。”平塘縣民族中學團委書記嚴朗銘説。在天文社的活動室裏,同學們饒有興趣地操作著望遠鏡等天文設備,還有同學分享著天文知識。據了解,天文社定期開展活動,內容涵蓋天文知識講解、望遠鏡實操、專家講座等。

  天文社取得了一個個優異成績。今年4月,平塘縣民族中學組織150余名天文社成員及天文愛好者學生參加2023年全國中學生天文知識競賽活動,其中兩位同學分別獲得高年級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績。

  天文社走出了一個個優秀學子。天文社第一任社長劉章韜于2019年高考結束後報考了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但被調劑到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努力了一年後,他轉專業回到最向往的物理與天文學院,並渴望有朝一日能為中國天文事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據平塘縣教育局統計,2017年至2021年,該縣共有190名畢業生進入天文專業學習,若加上天體物理等天文相關專業,報考相關專業的學子多達800余人。

  高一(24)班的宋頂佳同樣是天文社的一名成員,南仁東是她最崇敬的科學家。她的願望是考進南京大學學習天文知識。宋頂佳初中在平塘縣克度中學就讀,高中則來到了平塘縣民族中學,她在這兩所學校都加入了天文社團。

  在平塘,天文的種子遍地開花。除了平塘縣民族中學,距離“中國天眼”5公里的平塘縣克度中學同樣創建了天文社團。自2017年創建天文科普社團,該校安排12名教師輪流教授天文科普課程。截至目前,該校有100多名同學先後加入天文社。

  近幾年,平塘縣走出大山讀大學的孩子們,不少回到家鄉任教,將這份熱忱傳承下去。

  “敬愛的南仁東爺爺:……現如今,那時的小姑娘長大了,走上了工作崗位,實現了心中的夢想,成為一名教師,不負您的期望。”今年29歲的商小藝在緬懷南仁東的信中寫道。商小藝在上學期間曾受南仁東資助順利完成了學業,並讓她萌生了成為一名教師的想法。現在,從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的她已成為平塘縣牙舟幼兒園的一名教師。“雖然素未謀面,他仍然是我敬愛的南仁東爺爺……”看著幼兒園的孩子們,商小藝説她會一直把她和“中國天眼”的故事講下去。

  羅文葉是“中國天眼”科普基地的一名講解員。作為平塘本地人,她大學就讀的是旅遊專業。2017年畢業後,羅文葉看到“中國天眼”招聘工作人員,便興奮地報名了。“沒想到真的成了一名講解員,而且一講就是6年。”

  近年來,“中國天眼”在帶動平塘當地教育發展、提升青少年學子科學文化素養方面展現出強勁動能。借力造勢、借風揚帆,研學旅行在平塘火了起來。今年以來,“中國天眼”科普基地在縣教育部門協調下到平塘縣平湖一小、平塘縣職業中學和平塘縣第三中學開展科普研學宣講活動,參與學生超過5000人。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平塘綿延著“追星”記,每一個曾經深情凝望過繁星的人,都是使這一段夢想永不斷絕的繼承者。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學子與天文結緣,“追星星”的同學們走出大山,前往更大的平臺續寫自己的夢想,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