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縣補郎鄉本傑村:發揮黨建引領 助力果樹提質

2023-06-12 18:39:22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兒多母苦”“大枝多了是個草、滿樹條子不結果”“去細留粗”等通俗易懂的修剪術語響徹在普定縣補郎鄉本傑村的田間地頭。眼下正值櫻桃、枇杷果樹修枝剪形的關鍵時期,本傑村堅持黨建引領,通過黨員示范帶動,組織種植技術能手提供技術支援,幫助果農搶抓農時,對全村果樹開展修枝剪形工作,為來年豐産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堅持黨員示范,激發果農管護意識。在發展水果産業過程中,本傑村始終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發展目標,持續走水果精品化道路。受傳統農業思維影響,部分果農的思維還停留在“種下去由天定”的思想,存在管護水準低、精品意識不足的問題;為增強果農管護和精品化意識,本傑村黨支部積極發動黨員帶頭開展果樹修枝剪形,特別是黨員村幹部以身作則,通過1名黨員聯動3戶以上果農的方式,確保所有果農能按時開展果樹修剪;同時以現身説法和照片展示等方式,凸顯管護帶來的好處和收益,持續激發果農的發展激情。

  堅持支部組織,提高果農管護技術。為解決果農管護技術水準不夠、知識欠缺的問題,先後組織支部黨員業務骨幹和種植能手、土專家到羅甸、荔波等地,學習果樹修剪形、施肥打藥、疏花疏果等技術,並協調參與上級組織的農業培訓會進行學習,我村現有官方認證專業技術能手1名、其他類型種植技術能手6人。枇杷採收後,本傑村黨支部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技術能手和種植能手,以組為單位,通過院壩會進行果樹管護知識講解,進果園實操示范等方式,為果農講解修枝剪形的技術要領,以此提高果農的管護能力和水準。

  堅持跟蹤問效,糾正果農管護問題。集中培訓後,本傑村黨支查看由村幹部帶隊,成立了3個技術流動指導組,分片區到果園實地察果農對果樹的修剪情況,現場指出修剪不達標、不正確的果樹,以手把手教學的方式,幫助果農進一步掌握技術要領,及時對修剪錯誤的果樹進行修正。同時採取“點單”方式,果農在修剪的過程中,遇到技術難題,可直接聯繫村裏,村裏根據農戶需求,聯繫技術流動指導組實地到果園進行指導。通過村支兩委實時跟蹤督促,有效讓群眾動了起來,技術能力也強了起來。

  堅持積分引導,提振果農管護激情。本傑村緊緊依托“美德換積分”活動,以激發果農內生動力為出發點,幫助全村果農養成自覺管護的良好習慣,將此次果樹修枝剪形納入“美德換積分”管理內容,對主動進行修枝剪形的果農進行積分獎勵,累計獎勵“美德積分”達300余分。通過積分獎勵,在全村形成了人人爭當種植技術能手的發展格局,果農對果樹的修枝剪形、施肥打藥的管護激情不斷增強。

  此次修枝剪形工作,開展各類培訓4次,實地進行技術指導達20余次,參與的黨員有15名,參加培訓果農有80余人,參與修枝剪形的農戶有100余戶,修剪果樹600余畝;通過村支兩委帶領,黨員的參與以及果農的努力,對全村果樹完成修剪,為本傑村來年果樹結出高品質果子打下良好基礎。(馬章喜)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