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多舉措促進教育公平

2023-06-11 10:47:46  來源: 貴州日報

從“一個都不能少”到“個個都要好”

貴州省多舉措促進教育公平

  在赤水市葫市中學,每周都會有一支“教育輕騎兵”走進學校,為孩子們帶來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

  “過去,由于學校缺少專業教師,導致合唱、舞蹈等專業性較強的社團活動難以開展。如今,‘教育輕騎兵’幫助學校補齊課後服務師資短板。”葫市中學校長王曉敏介紹。

  近年來,赤水市聚焦鄉村學校師資不足問題,從師資富余學校遴選專業素養和師德過硬的教師,組成舞蹈、足球、心理等課程近20支100余名課後服務“教育輕騎兵”機動小隊,構建起覆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的“補給網”。

  教師“走”鄉間,課堂上雲端,學校就在家門口……近年來,貴州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擺在民生保障的首要位置,每年壓縮行政經費不低于5%投入教育,不斷改善鄉村辦學條件、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積極踐行組團式幫扶、持續鼓勵優質師資下沉,打通教育公平的“最後一公里”。

  明亮的教室、優美的校園、豐富的玩具……2022年9月,思南縣關中壩第二幼兒園迎來了第一批小朋友,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回蕩在校園裏。

  “去年我們新增了4所幼兒園,擴建了3所中學,共提供1170個幼兒園學位滿足周邊群眾孩子就讀。”思南縣教育工作人員周增勇告訴記者,今年思南縣還將啟動4所公辦幼兒園建設項目,切實解決群眾“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

  就近入學,應學盡學,教育保障持續發力。2022年,貴州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324所、新增基礎教育學位23.4萬個,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互聯網教學應用范圍也越來越廣,這也為貴州促進優質教學資源共用提供了新思路。

  4月12日,在習水縣第一小學專遞課堂裏,教師王欣的音樂課《八只小鵝》,通過網絡直播同步向習水縣杉王太平小學三年級的學生進行授課。課堂中,大屏與小屏雙向互動,可視化素材及優質網絡課堂資源實時共用,鄉村小學的孩子也享受到了名師線上指導。

  2022年,習水縣投入6708萬元實施了“陽光校園智慧教育”項目,建設了352間專遞課堂教室和3個課堂管理應用平臺,以及4800多個“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的光纖資訊點,實現全縣公辦中小學全覆蓋,補齊鄉村教育短板。

  “‘互聯網+教育’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打破了傳統教學的禁錮,教學無邊界的美好願景正在實現。”習水縣教育局副局長羅雪表示,專遞課堂有效解決了鄉村學校師資匱乏,課程開不齊、開不足、開不好等問題,為優質教育均衡發展開辟了一條新道路。

  2022年,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鏡像落戶貴州開展試點,職業教育智慧雲平臺列入國家智慧教育平臺試點,智慧互動錄播教室、信息化管理係統項目全面建成,上千節“空中黔課”錄制上傳……貴州利用數字化教育托起了一個個鄉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夢想。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從“全面普及”到“優質均衡”,從“一個都不能少”到“個個都要好”,貴州多措並舉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質。

  4月6日,天柱縣第三小學省級課題組聯合廖懿華鄉村名師工作室來到天柱縣遠口鎮元田小學,為元田小學師生們帶來了數場生動的語文、數學示范課。

  精彩紛呈的課件、巧妙的教學設計,讓學生在活躍的課堂氛圍中自學、互學、探究合作。天柱縣第三小學辦公室副主任歐陽曉善介紹,學校每學期都會開展送教講學活動,鼓勵教師“送教下鄉”,促進教育優質資源共用。

  2022年,貴州招聘特崗教師7365名充實到農村學校教師隊伍,選派1600名骨幹教師、500名退休優秀教師到農村薄弱學校支教講學,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正在不斷加強。(記者 李政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