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普定發揮高鐵效應打造多式聯運物流樞紐

2023-06-11 10:34:51  來源: 貴州日報

  6月1日中午12點,距六盤水至銅仁的G2996發車還有一個小時,位于普定縣黃桶街道的黃桶北站已經做好檢修、調試等準備工作,開站迎客。

  于2020年7月8日正式運作的黃桶北站,擁有兩個站臺、四條線路,遊客吞吐量達到5000人。“近期,我們車站每天共有5趟車次,貴陽方向3趟,六盤水方向2趟。”黃桶北站站長聶飛表示,該站目前日均發送旅客110人左右,周末高峰時200人左右,月均發送旅客量3000至5000人。

  “作為安六高鐵的第一站,黃桶北站承擔著溝通連接的重要作用,架起了省內連接老三線城市六盤水的高速鐵路橋梁。”聶飛解釋,這條高鐵線路雖是從安順西到六盤水,但安順西是滬昆線開通時就開站的,黃桶北站是安六高鐵實際意義上的第一站,連接起了滬昆線與六盤水之間的高鐵客運交通網。

  13:09,G2996準時駛出黃桶北站,下一車次的遊客也陸陸續續安檢進站。普定市民毛春艷帶著家人一行三人,正等候乘坐14:16發車的G2927去六盤水看病復診。

  “沒通高鐵之前,我們去六盤水是坐火車、大巴或者自駕,比起來,還是高鐵最方便、最快捷。”毛春艷説,“現在已經不願意自駕了,坐高鐵很放松,上車休息40分鐘左右就到站,六盤水的親戚往來,基本都是高鐵出行。”

  黃桶北站位于普定縣黃桶街道,周邊輻射安順電廠、盤江電廠及普定經開區內的眾多工業企業。“對于轄區內的工業園區來説,高鐵站是一張招商引資的名片,將吸引更多看重交通區位優勢的外地企業落地。另外,無論是外地企業職工往返,還是本地居民勞務輸出、返鄉,都更便利了。”黃桶街道黨工委書記姜昊説。

  與安順市鎮寧自治縣、六盤水市六枝特區、畢節市織金縣交界的普定黃桶,地理位置特殊,歷來都是重要的物流樞紐,作為貴昆鐵路上關鍵一環的黃桶站,已經運轉了幾十年,承擔著重要的貨物運輸作用。

  得益于黃桶獨特的區位優勢,許多園區在這裏規劃落地,除工業園區之外,與安順經開區幺鋪相接的黃桶—幺鋪物流園區也于2014年全面啟動。黃桶站是黃鋪物流園的重要節點,緊鄰西秀産業園區、普定經濟開發區(普定迴圈經濟産業基地)、貴州(安順)“一帶一路”石材産業園區、木崗産業園區,擁有良好的産業支撐條件。

  “物流通、人流聚,經濟就能更進一步發展起來。”姜昊介紹,黃桶北站開通以來,主要和普定站、黃桶站兩個客貨運火車站以及輻射該轄區的滬昆、蘭海等多條高速聯動,加上正在建設的安盤高速和即將動工的黃百鐵路,形成不同運輸方式相互協同、客運貨運相互補充、遠近距離相互輔助的更便利的交通疊加效應。

  目前,依托該區域逐步形成的多種運輸方式聯合運作的多樣化運輸網絡,普定縣黔中安順(黃桶)多式聯運物流樞紐項目正如火如荼打造。通過物流樞紐的建設,能夠促進多式聯運形成一體化,推進區域性産業和就業高品質發展。

  “這些交通網絡延伸拉通後,在黃桶這裏就大致形成了一個重要交匯點,內聯外引,北上成渝、南下北部灣、通往東南亞,真正實現通江達海。”姜昊説。(記者 向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