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首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將于6月底開幕

2023-06-10 11:01: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10日電(記者李凡)記者9日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將于6月27日在貴陽市開幕。

  據了解,為大力推進新時期貴州省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經貴州省總工會聯合貴州省人力資源社會與保障廳會商省有關單位,決定從2023年開始,每兩年定期舉辦貴州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貴州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現場(6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貴州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以“匠心築夢 技能黔行”為主題,大賽對標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設置6個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選拔競賽項目和9個貴州省特色産業競賽項目。大賽主賽區設在貴陽,6月27日至29日在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鉗工、焊工、數控銑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築工、導遊服務技能共6個賽項的集中比賽。

  為擴大大賽的覆蓋面,本次大賽在仁懷市、普定縣、凱裏市設立3個分賽區,開展貴州省特色産業白酒釀造、手工制茶、手工刺繡等9個賽項的比賽。目前普定賽區手工制茶賽項已經結束,共163名選手參賽,産生了4個賽項的優勝選手。凱裏分賽區將于6月14日至16日舉行,仁懷分賽區將于6月18日至20日舉行。

  貴州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以貴州省各市(州)總工會、省各産業(行業)工會為單位組隊參賽,各類機關、企事業單位一線在職職工均可報名。參加省決賽的選手都是在前期各地、各産業(行業)工會舉辦的預賽、選拔賽基礎上産生的優秀選手。經初步統計,預計有1007名選手參加15個賽項的省級總決賽。

  據活動主辦方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大賽首次將“技能比賽、成果展示、絕技表演”結合在一起,在舉辦技能比賽的同時,將同步開展觀賞性、互動性強的技能成果展示、絕技絕活表演,讓廣大群眾能夠近距離感受到技能的魅力。目前,已經確定的有蠟染、木刻等10余個項目進行展示和表演。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各級各類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和企業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蓬勃開展。據統計,貴州省級一二類技能競賽共舉辦287項,各級各類工種比賽達2.85萬場次,比賽工種累計達2271個次。累計有6.54萬個單位468.77萬人次職工參加了各級各類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和技能比賽,約30萬職工在競賽中提升了技能技術等級。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