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發現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圓葉天女花

2023-06-10 10:13: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6月9日電(記者鄭明鴻)近日,貴州省林業局組織的新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調查隊,在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貴州新記錄物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圓葉天女花。

  據了解,本次共發現圓葉天女花12株,零散分布于雷公山海拔1800米至2200米山脊之間的杜鵑矮林等闊葉林中。

圓葉天女花的花枝(5月31日攝)。(徐建 攝)

  圓葉天女花為木蘭科天女花屬植物,樹高達6米。該樹種每年5月至6月開花,花形碩大,花瓣潔白,散生于綠葉叢中,宛如“天女散花”,因葉近圓形,故稱“圓葉天女花”。該植物的樹皮藥用價值與厚樸相似,其樹形優美,花形獨特,具觀賞價值,是野生珍貴種質資源。

正在零星開花的圓葉天女花(5月31日攝)。(徐建 攝)

  圓葉天女花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該樹種為我國特有種,此前記錄僅分布于四川中部及北部,種群數量少,分布區極為狹窄,資源稀少。本次調查結果對木蘭科植物(尤其是圓葉天女花)的植物區係地理研究、特色種質資源種群保育與擴繁利用研究等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