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外國青年走進“中國天眼”譜寫宇宙暢想曲

2023-06-09 18:02:24  來源: 新華網

  6月6日,來華留學生與“天空之橋”——平塘特大橋合影。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新華社貴陽6月9日電(記者駱飛)站在觀景臺上,一群外國留學生目不轉睛地盯著前方,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藍天白雲之下,一口形似“大鍋”的大國重器架設在群山環抱的“天坑”之間,通體閃耀著金屬鋁白色的光澤,這就是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目前世界單口徑最大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借助‘天眼’,人們能探尋更多宇宙奧秘,特別神奇和科幻。”來自韓國的深圳大學留學生申文燮激動地説。

  “中國天眼”有30個足球場那麼大;理論上説能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信號;目前已發現740余顆新脈衝星……一連串數據,勾起了不少外國青年對宇宙的無限遐想。

  近期,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貴州省委宣傳部等聯合主辦的“邂逅中國鄉村·美麗貴州行”來華留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共有24個國家的40名來華留學生參加,走進“中國天眼”是環節之一。

  6月6日,來華留學生參觀“天空之橋”橋梁科普館。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自古以來,仰望星空是人類叩問蒼穹的浪漫活動。走進“中國天眼”,成為外國青年近距離感受世界領先的射電天文科技,暢想浩瀚宇宙奧秘的難忘旅程。

  從觀景臺上返回後,留學生們來到了距離“中國天眼”臺址不遠的“天文小鎮”——克度鎮,隨處可見的天文元素裝飾,讓這個地處貴州大山深處的偏遠小鎮變得時尚且科幻。

  6月6日,來華留學生參觀南仁東事跡館。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在南仁東事跡館內,得知“中國天眼”的科學目標主要是巡視宇宙中的中性氫、觀測脈衝星等,自幼生活在太平洋島國的薩摩亞女孩安雅很感興趣。

  “我們一家人總喜歡夜晚躺在沙灘上看星星,浩瀚的星空讓人充滿好奇。”安雅若有所思地説,那些懸挂在天空、閃爍著光芒的星球到底有多遙遠,到底有多大,是否有外星人?這些問題讓人著迷。

  站在事跡館內“中國天眼”模型前,外國青年紛紛掏出手機拍照。當得知猶如“眼球”的饋源艙重達約30噸卻能靈活地移動,捕捉來自外太空微弱的電磁信號時,大家滿臉驚詫。

  “建成‘天眼’真不容易,不僅要攻克很多技術難題,還要確保運作安全、工作高效,特別佩服中國科學家的精神。”在貴州大學攻讀微生物學方向博士的巴基斯坦小夥馬涵説。

  6月6日,來華留學生參觀“中國天眼”模型。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在南仁東事跡館內,以南仁東為傑出代表的中國射電天文人不懈奮鬥的事跡讓這群外國青年感觸很多。來自巴基斯坦的小姑娘萊巴説,中國科學家強烈的責任感是建成“中國天眼”的關鍵。

  2018年,為紀念已逝世的南仁東先生,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批準,中國國家天文臺于1998年9月25日發現的國際永久編號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為“南仁東星”。

  看著展墻上描繪的“南仁東星”運作軌跡圖,申文燮輕輕地擦拭著眼角的淚水。得知“中國天眼”還會向外國科學家開放時,他説,“天眼”是中國建造的,也必定會造福世界。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