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多部門聯合開展“護松2023”省級執法行動

2023-06-09 18:0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9日電(盧志佳)為打擊涉松材線蟲病疫木違法犯罪行為,6月9日,貴州省林業局、貴州省公安廳、貴陽海關聯合開展“護松2023”省級執法行動,行動通過檢查企業、現場取樣等方式,進一步加強松材線蟲病檢疫阻截與違法犯罪行為打擊。

  6月9日,聯合行動組在貴陽市花溪區天合木材市場現場取樣。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在貴陽市花溪區天合木材市場和貴州省移動公司貴安新區倉儲物流配送中心,聯合行動組仔細查閱了涉木企業的檢驗檢疫文件以及海關完稅憑證等,並對被檢查的部分涉木企業的松木及其制品,以及包裝材料進行了現場取樣送檢,聯合行動組還向企業負責人宣傳了有關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法律法規。

  6月9日,聯合行動組工作人員在檢查涉木企業的檢驗檢疫文件。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按照國家林草局、公安部、海關總署開展“護松2023”打擊涉松材線蟲病疫木違法犯罪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的總體部署,貴州通過開展省級聯合執法行動,旨在示范帶動全省各地切實開展“貴州護松2023”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採伐、加工、調運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為,進一步規范松木及其包裝材料檢疫秩序,加強部門間溝通、配合、協調,形成部門齊抓共管的局面。

  同時,專項整治行動將通過查處、曝光典型案件震懾違法違規行為,通過加強《植物檢疫條例》《貴州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條例》等法規宣傳,充分提高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對涉松材線蟲病疫木違法犯罪行為的認識,提高涉木企業和個人的遵規守法意識。

  6月9日,聯合行動組在貴陽市花溪區天合木材市場張貼宣傳海報。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據貴州省森林病蟲檢疫防治站副站長胡廷睿介紹,貴州現有播州、仁懷、習水、鳳岡、從江、榕江等12個松材線蟲病疫區,2022年秋季普查數據顯示,貴州省松材線蟲病發生面積1.34萬畝。去冬今春,貴州省12個松材線蟲病疫區開展了松材線蟲病集中除治,累計除治枯(病)死松木108.34萬株,除治面積47.78萬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