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白酒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係統”投用

2023-06-08 19:08:09  來源: 遵義日報

仁懷市“白酒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係統”投用

白酒行業安全風險防控能力顯著提升

  一張圖、早發現、準研判、速處置……這是仁懷市開發的“白酒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係統”。該係統線上全面實時智能監測風險,實現企業安全生産“一張圖”,全面對風險實現閉環管理,消除了“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風險防控能力顯著提升。

  走進仁懷市酣客君豐酒業有限公司,一塊偌大的螢幕上顯示的就是該公司“白酒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係統”。廠區建築分布圖通過實景化,呈現風險分布,四色圖一目了然,廠內外實時動態情況一覽無遺。

  據介紹,該係統融合接入消防監控、環境感知超限告警、視頻監視行為分析等多類型安全生産數據,監管人員在手機上就可收到係統自動抓拍、推送資訊,對相應的違規行為進行處置。“該係統不但實現了風險問題的‘早發現’,還實現了對現場一線作業人員‘三違’行為實時精準預警引導,並督促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貴州蟻棲同悟科技有限公司預警係統技術負責人劉歡説。

  過去光是排查都需要大量人力現場作業,現在通過係統對生産場所實行24小時智能監管,壓實企業安全生産責任的同時,大大降低管理人員的工作量與企業生産成本。“自係統使用以來,公司對40余起風險進行了排查,實現風險管控,預計每年節約成本10萬元以上。”貴州酣客君豐酒業有限公司安全環保中心部長汪運河説。

  自從有了“白酒安全生産風險預警係統”,監管人員可針對係統自動識別出來的重點風險隱患,進行重點監督,實現從原來人工被動巡檢到現在的智能監管的轉變。

  “通過全面的安全風險監測要素,聯網接入綜合研判和動態防控,改變企業原本監控係統封閉,監測數據零散處置無法聯動的難題,可更全面、直觀、便捷地掌握企業各場所安全風險變化態勢。通過統一規范的處置流程,確保各類告警資訊閉環處置,確保生産現場的安全可控。”仁懷市應急管理局安委辦工作股副股長鄒良濤説。

  仁懷市“白酒安全生産風險預警係統”,自2022年9月試運作以來,對白酒企業生産車間、壇庫區等重點工作場所的粉塵濃度、乙醇濃度、消防係統等安全生産重點監測要素開展監測預警。

  截至目前,該市30家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已完成係統建設;15家企業已接入該安全風險監測預警係統,並進行線上運作管理,實現監測預警4051次,為打造全省白酒行業監管示范區探索了先進經驗。(余甚君 王莉群)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