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樂儉鎮發展辣椒産業致富

2023-06-08 17:43:07  來源: 貴州日報

  “打孔、栽苗、蓋泥,注意移栽的間距……”

  近日,走近正安縣樂儉鎮遼遠村梨壩組辣椒種植基地裏,村民們正端著一盤盤辣椒幼苗熟練地移栽,鎮裏的農技人員也在一旁悉心指導,放眼望去,田間地頭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動聽的“椒響曲”響徹大地。

  隨著氣溫回升、日照充足、雨水增多,辣椒苗迎來“喬遷新居”的最佳時機,“落戶”脫貧戶家的房前屋後,繼續完成它們助力鄉村振興、群眾增收的“紅色使命”。

  “種辣椒要起壟、覆膜,起壟一方面有利于疏松土質、通風透氣,其次方便排澇,蓋地膜既可以保溫保濕、防除雜草,又可以避免水分蒸發,保持土地肥力。種植時行距為40釐米,窩距為30釐米。同時,大家一定要切記,栽苗時千萬不能施肥,會燒苗。”樂儉鎮農業服務中心趙超主任邊移栽邊為群眾講解種植技術。

  辣椒一直以來作為樂儉鎮實施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近年來,為了讓該産業持續擴大規模、提高産量和品質。樂儉鎮堅持黨建為引領産業振興,採取“支部+合作社+大戶+農戶”的模式,村裏統一供應椒苗、統一技術規范,通過兜底收購、訂單式發展,實現産銷對接,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今年我種了100畝辣椒,趁天氣適宜,辣椒秧苗易移栽,當天從大棚裏取出的辣椒苗要當天移栽結束,這樣才能有效保證辣椒苗移栽後的成活率。鎮裏專門派了農技人員下來指導,合作社兜底,更不用擔心銷路問題了,這讓我們信心倍增。”遼遠村辣椒種植大戶桂強説。

  今年,全鎮計劃種植辣椒5000畝,每畝辣椒的收購均價為2000元,預計將為全鎮群眾帶來1000萬元的收益,戶均增收突破1800元以上。(鄭賓賓 楊媛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