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千年非遺“打鐵花”絢麗綻放平塘天文小鎮

2023-06-06 15:17:04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從6月1日開始,“2023天眼首屆非遺打鐵花特技演出暨美食親子遊樂嘉年華”係列活動在平塘天文小鎮舉行。每天晚上,重慶民間藝人現場表演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打鐵花”,為全國各地的訪客送上了一場壯觀、絢麗的視覺盛宴。

打鐵花現場

  表演中,手藝人分工明確、互相配合,一人負責舀起鐵汁拋向空中,另一人用鐵鏟奮力擊打出去,一拋一擊中,朵朵鐵花綻放夜空,流光溢彩。觀眾紛紛拿出手機記錄這美妙瞬間,紛紛沉浸在這熾熱的浪漫之中。

  “非常的漂亮,第一次看到這種表演覺得非常的開心、激動、很震撼。”觀眾張福想目不轉睛看著表演。

金花四濺現場

  打鐵花,是流傳于豫晉地區民間傳統的煙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是一種大型民間傳統焰火,是中國古代匠師在鑄造器皿過程中發現的一種民俗文化表演技藝,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歷史。

  這看似操作非常簡單的打鐵花表演,是個技術活,打得好的關鍵就在于鐵汁的溫度要達到1600℃左右,保持這一溫度,得全程有人加火,確保表演成功。

  打鐵花藝人王興全介紹:“開始就要火柴和油燒煤,煤燒完了再倒鐵罐, 鐵塊融化了之後,鐵花要在一個小時以內才打得出來。”

觀眾拿出手機記錄美妙瞬間

  坐落于平塘天文小鎮的“中國天眼”FAST,是世界上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直接觀測遙遠星係行星、尋找類似太陽係或地球的宇宙環境,以及潛在智慧生命的重要科技設施,每年都有大量訪客前來參觀大國重器,學習天文知識。平塘舉行“2023天眼首屆非遺打鐵花特技演出暨美食親子遊樂嘉年華”係列活動,並邀請民間藝人展示非遺文化,文旅融合,讓訪客在感受“中國天眼”魅力的同時,享受到更多民間文化和娛樂活動,流連平塘之旅。

  “我們來到‘天眼’這個地方,讓全國各地的朋友都看到這種非遺文化,了解我們的文化。”王興全説。

觀眾拿出手機記錄美妙瞬間

  據了解,本次活動時間為6月1日至5日,活動還開展布依八音彈唱、篝火晚會,以及各種美食展、遊樂項目等。(羅廷丹 張巍 王宣鴻 楊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