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智”養“幸福兔”

2023-06-05 18:15:29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20多天前,500多只“伊拉種兔”從山東臨沂不遠千裏來到了貴州岑鞏。住著恒溫舒適的空調房、吃著精心配制的營養餐、喝著用紫外線消毒過的山泉水……搬入“新家”的兔寶寶們沒有出現水土不服。它們毛髮鮮亮順滑、身形圓潤肥美、健康活潑好動,這群“幸福兔”是岑鞏縣龍田鎮軍屯村村級合作社和養殖大戶楊侶共同的“致富寶貝”。

岑鞏縣龍田鎮軍屯村肉兔養殖基地,基地負責人楊侶 (左1)和村黨支部書記何洪楊 在查看種兔生長情況。(陳昆 攝)

  “以豆粕、玉米為原料,配制美味營養餐定時定量餵養;養殖場採用自動溫度監控係統、消毒係統、排污係統等進行科學養殖、高效管理。”軍屯村黨支部書記何洪楊介紹,村裏採取“黨支部+村合作社+大戶”模式共同發展肉兔養殖,村合作社以標準化兔舍和相關的硬體配套設施入股,養殖大戶出資選購種兔、聘請技術員蹲點指導、科學規范管理、尋找市場銷路等,實現村企共建、資源共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所得收益村合作社與大戶按照三七比例分成,村合作社的收益一部分用于繼續壯大村集體經濟,一部分則用于利益聯結全村的脫貧戶、監測戶和特殊困難群體。”

岑鞏縣龍田鎮軍屯村養殖的“伊拉種兔”。(陳昆 攝)

  如何以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效益,保障養殖産業穩産增收?該基地根據肉兔的習性,創新養殖方法,實踐先進養殖模式,用數字化、智能化賦能生態高效養殖,打通了“幸福兔”與“致富寶”的雙向轉換通道。

伊拉種兔。(陳昆 攝)

  “養殖場內安裝了降溫水簾和4颱風機。”基地負責人楊侶説,兔子比較耐寒而怕熱,適宜的溫度是12度到24度,養殖場內安裝的溫度控制係統24小時不停運轉,通過風機和水簾設施,根據室內外溫度自行調節適宜溫度,確保養殖場內恒溫舒適,促進肉兔健康生長。此外,從天子嶺引入的山泉水經過紫外線消毒後進入養殖場,無色、無味、無化學物質殘留,集殺菌消毒、供水安全、疾病預防等多重功效于一體,有效保障了産業健康發展、産品品質安全。

肉兔養殖大戶楊侶給記者介紹養殖場安裝的自動溫控係統。(陳昆 攝)

  “住得舒服,吃得健康,長得肥壯,品質優良,銷路順暢。”楊侶説,按照“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養殖理念,養殖場建有污水處理池、無公害處理池、糞便發酵池等,實現了糞便幹濕分離、糞污變廢為寶。場內糞便經過無害化發酵處理,成為30畝黑麥草基地的有機肥,走出了“種養結合、以養促種、迴圈利用、農牧互動”的綠色養殖發展之路。通過積極對接市場需求,提前做好産銷對接,目前該養殖基地已在我國主要兔肉消費市場(川渝地區)搭建好了銷售渠道。

岑鞏縣龍田鎮軍屯村的“伊拉兔”養殖基地。(陳昆 攝)

  “一只種兔一年可以産8窩40多只小兔,我們首批引進的這500只種兔還有10天左右就可繁殖第一批小兔了,小兔經過三個月的精心管理、科學餵養,就可出欄銷售。”楊侶介紹,“伊拉兔”繁殖能力強、生長周期短、産肉率高,市場行情好。採取自繁自養、迴圈培育、同進同出、種養結合模式,今年,該基地預計産出商品兔4批次共9000余只,預計銷售額達45萬元以上。

岑鞏縣龍田鎮軍屯村一角。(陳昆 攝)

  下一步,軍屯村將依托資源優勢,按照“一村一品”産業發展規劃,以“黨帶群、先帶後、強帶弱、富帶貧”方式,採取“統一提供種兔、統一技術指導、統一回收銷售”模式,廣泛發動農戶利用空房閒院開展家庭式養殖,打造産供銷一體化産業鏈,促進特色産業集聚化、産業化、規模化發展,實現村集體、農戶“雙增收”。(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