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2年《貴州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

2023-06-03 09:41:57  來源: 貴州日報

2022年《貴州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

我省生態環境品質穩居全國前列

  6月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迎接六五環境日的到來,省生態環境廳正式發布2022年《貴州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顯示,2022年,我省優良生態環境優勢不斷鞏固提升、穩居全國前列。

  生態環境品質總體良好穩定。2022年,全省環境空氣品質總體保持優良,9個中心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9.1%。地表水水質總體為優,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98.2%;中心城市和縣級城鎮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生態品質為一類並保持穩定。城市區域聲環境總體較好,城市道路交通聲環境較好,城市功能區聲環境監測點次達標率晝間為99.7%,夜間為93.8%。環境電離輻射水準處于本底漲落范圍,環境電磁輻射水準低于公眾曝露控制限值。

  全力推進中央督察問題整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2022年需完成整改的22個問題全面完成,提前完成2023年5個問題整改;督察移交的2307件信訪件已辦結2282件,階段性辦結25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69個問題,整改完成62個,其余7個按序時推進。

  全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在全國率先實行項目環境影響預評估,對全省4251個項目提出預評估意見,突出對項目準入政策、環境管控要求和“三線一單”選址選線等重點要求提前指導把關,有效降低項目企業投資風險。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編制完成《貴州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完成149家重點行業企業碳核查,推進全省低碳試點建設。

  省生態環境廳今年4月出臺了《關于深入推進依法行政持續強化依法治污的實施意見》,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下一步,全省生態環境係統將以高品質生態文明法治建設推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從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生態保護和示范創建、抓好生態環境執法監管、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係、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等七個方面持續發力,創新辦好2023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貴州,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出新績,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王瑤 金秋時 曠光彪)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