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政策發布 6月21日至7月1日進行網上登記

2023-06-02 09:26:29  來源: 貴陽日報

  5月31日,《貴陽市教育局關于做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發布,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入學網上登記將于6月21日至7月1日進行。

  《通知》明確,2023年我市義務教育招生繼續實行網上登記入學,統一實施計劃招生管理,公辦小學、初中劃片入學;民辦學校電腦隨機派位,每名入學適齡兒童少年可在其戶籍或居住證所在區(市、縣)選擇填報1所民辦學校;全面落實“兩為主、兩納入、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嚴禁要求家長提供計劃生育、超過正常入學年齡、戶籍地無人監護等證明;嚴禁將預防接種證明作為入學報名前置條件,可在開學後及時要求學生提供。

  《通知》規定,要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按時入學,2023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年滿六周歲的適齡兒童要按時接受義務教育。對于因身體健康等原因確需暫緩入學的適齡兒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向縣級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獲批準後方可暫緩入學,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

  2023年,貴陽市繼續堅持公辦學校劃片入學。各區(市、縣)教育局要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原則,依據學校分布、適齡學生人數、學校規模、上下學交通狀況,結合區域教育布局調整、新建及改擴建小區、人口變化等因素,按照就近或相對就近原則,科學劃定公辦學校招生入學范圍。市體育中學等招收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的體藝類專門學校可組織開展專業項目測評,不得組織文化課科目考試,招生方案須經專業主管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批準後實施。

  繼續實施民辦學校統籌招生,公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堅持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優先滿足學校所在區(市、縣)學生入學需求,所在區(市、縣)招不滿且審批機關為市教育局的,可以在全市范圍內適當跨區(市、縣)招生。民辦學校報名對象為具有我市戶籍或法定監護人持有我市有效期內居住證的適齡兒童少年,每名入學適齡兒童少年可在其戶籍或居住證所在區(市、縣)選擇填報1所民辦學校。

  報名人數超過核定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錄取學生全部通過電腦隨機派位在報名學生中産生;報名人數未超過核定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由學校根據家長意願直接錄取報名學生,原則上學校不得錄取不符合報名條件的學生。

  在保障隨遷子女入學方面,各區(市、縣)教育局要嚴格按照《居住證暫行條例》規定,全面落實“兩為主、兩納入、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完善隨遷子女入學細則,推進外來人口隨遷子女僅憑居住證入學。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應安排到相對就近有空余學位的公辦學校就讀,優先安排脫貧家庭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公辦學位不足的,應繼續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安排在民辦學校就讀,並完善政府購買服務辦法,確保學生免費接受義務教育,確保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讀公辦學校。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流動的隨遷子女,納入全市統籌保障范圍,根據其意願由戶籍地教育行政部門保障入學,或按照“兩為主”原則由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門妥善安置。需要在我市接受義務教育的港澳臺居民隨遷子女,憑有效期內港澳臺居民居住證,享受持內地(大陸)居住證公民的同等待遇。持有中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外籍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符合條件的,由其居住區(市、縣)教育局按照就近入學的原則辦理入學手續。

  同時,各區(市、縣)教育局要積極推進融合教育,按照分類安置的原則,“一生一案”做好具備接受教育能力的殘疾適齡兒童少年入學保障。要確保易地扶貧搬遷戶適齡子女義務教育保障到位,按照就近入學原則做好搬遷戶子女就學銜接工作,並嚴格控制班額。要落實優撫對象子女入學政策,對烈士子女、符合條件的現(退)役軍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傷殘警察子女、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省級“優才卡”持有人子女、省級“高層次人才服務綠卡”持有人子女、“貴陽市人才服務綠卡”(不包括F類)持有人子女、歸國華僑子女及其他各類優撫對象,要細化入學操作程式,落實教育優待政策,按照相關規定,協調辦理入學手續。要加強困境兒童、農村留守兒童入學關愛,及時為不方便或不會使用網上報名的農村留守兒童家長提供便民服務,防止留守兒童因家庭關愛缺失而影響報名入學;對居家無人看管照顧的留守兒童、困境兒童要結合個人意願和村(居)委會意見優先安排到寄宿制學校就讀。

  《通知》強調,任何公民辦學校不得以面試、面談、測評等名義挑選學生,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各區(市、縣)要加快制定多孩子女同校就讀具體實施辦法,幫助解決家長接送不便問題。

  市教育局明確,貴安新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由花溪區教育局組織實施;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按原有政策執行;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由南明區教育局與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創新創業金融服務中心協商統籌安排。(記者 余楊智)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