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農機助陣産業“接茬輪作”無縫銜接

2023-06-01 18:47:07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初夏時節,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收割機隆隆作響,來回穿梭于枯黃的油菜田間,在人機協同下,村民們有序的搶收油菜籽,一片繁忙景象。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收割機正在收割油菜籽。(無人機照片 吳啟萍 攝)

  “收割機動作很快,這個壩區的油菜預計三天左右就能收割完,油菜收割完後,就要緊接著打田栽秧。”村民楊名興説,為方便收割機作業,前期將田埂邊倒伏的油菜進行割桿堆放,並對部分早熟的油菜進行人工採收,現在用收割機收割集中連片成熟的區域,割油菜、脫粒、除雜一體化,比傳統收割方式效率翻了幾番。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收割機正在收割油菜籽。(吳啟萍 攝)

  天馬鎮平均海拔將近800米,農作物生長周期相對緩慢,收割機作業能彌補農忙時節人手不足的劣勢。“我算了一下,通過收割機收割油菜,每天只需要7人左右配合1臺收割機裝運,以及拿去烤棚烘幹入庫,每畝的採收成本在90元左右。”天馬村油菜種植大戶王子林細細地算著經濟賬,現在家家戶戶都處于農忙時期,務工人員稀缺,自己種植的300畝油菜,如果不採取機收的方式,不僅影響下一步打田栽秧,人工成本也會大大增加。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村民楊名興(右)在裝運油菜籽。(吳啟萍 攝)

  國以糧為安,民以食為天。“為確保糧油安全,最大限度科學利用優質土地,天馬鎮各大水稻壩區全部實行秋冬季種植油菜、夏秋季種植水稻的‘接茬輪作’模式。”天馬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冉光俊説,2022年種植的8350畝油菜全部收割後,2120畝水田將用于發展水稻制種産業,其余水田全部種植優質稻。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村民們正在對早熟的油菜進行人工脫粒採收。(無人機照片 吳啟萍 攝)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區,從傳統耕牛犁田、鐮刀收割到機械化耕作是時代的進步,是農業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的結果。天馬鎮5大壩區6030畝土地全部進行了集中整治,將小塊的旮沓地連成了大塊田地,並完善了機耕道和排灌水渠,通過黨建引領,將土地流轉到村級合作社,再“反租倒包”給種植主體,便于産業發展規模化實施,為機械化耕作創造了條件。

在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培育的水稻秧苗長勢良好。(吳啟萍 攝)

  “廣泛使用農機才能不誤農時,天馬鎮土壤肥沃、土地集中連片,‘稻油輪作’是確保産業增效、群眾增收的一個縮影。”天馬鎮黨委書記吳欽明説,在農機助陣下,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模式,烤煙與蔬菜、中藥材與高粱等作物也能搶抓時節,進行高效輪作。

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稻油輪作”基地。(無人機照片 吳啟萍 攝)

  據悉,天馬鎮現有大型翻犁機14臺、大型收割機2臺、小型翻犁機5臺、微耕機689臺,並成立了1支農機專業服務隊。大片的壩區就用大型農機,小塊的田地就用小型農機,農機的使用加速了産業發展現代化,也確保了各産業之間“接茬輪作”無縫銜接。(吳啟萍)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