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退休不褪色 | 貴州退休職工30余年“愛心”行天下

2023-06-01 15:04:37  來源: 天眼新聞

  “只要楊通智在,慈善活動就不會停止。”提到這些年的慈善事業,75歲的楊通智這樣要求自己。

  楊通智是貴州鋁鎂設計研究院的退休職工,1948年出生于貴州省江口縣德旺鄉天堂壩一個貧苦農民家庭,9歲父親去世,12歲母親去世,16歲通過招工成為貴州鋁鎂設計研究院的一名職工。兒時得到過不少幫助和關愛的楊通智一心想回饋社會,在只有幾十元工資的那個年代,她就開始幫助邊遠地區的貧困群眾,郵寄物資,提供資金幫助等等。20世紀90年代,她牽頭成立了智宇民間慈善社,組織各類公益活動。她常給愛心人士説:“我們雖然工資不高,但能幫多少幫多少,盡力而為。做慈善不僅僅是捐錢捐物,也可以是傾聽和微笑。”

  30多年來她堅持組織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展慈善活動,她笑言:“我們都是‘一對一、面對面’做慈善。這個團隊成員大都是普通人,有教師、醫生、公務員、企業職員、自由執業者、學生等,自智宇民間慈善社成立以來,每年都會對需要幫助的人開展捐資助學活動。在貧困山區捐贈物品,有電腦、書包、被褥、衣服、印表機、洗衣機、飲水機、檔案櫃、學習用品、課桌椅、體育用品等等。”

  “我們省下自己的工資、退休金,希望能夠為貧困山區孩子給予更多的關懷,提供更多的幫助。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我們的隊伍中,以己之力,助人為樂,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江口縣義工張興棠説,在楊通智的帶動下,許多愛心人士都加入了進來。

  “我對中國共産黨懷有感恩之心。”楊通智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她能有工作、有退休金,是黨讓她過上了幸福生活,所以她立志,要以微薄之力築起大愛,號召更多愛心人士一起回報社會。

  疫情三年楊通智沒有停下做慈善的腳步,她通過微信轉賬線上線下支助歷年來幫扶的孤兒、孤老、殘疾人、困難家庭。2023年“五一”期間,她通過微信將資助款轉到受幫扶人手中,幫扶了2名大學生,10位中學生(其中6個孩子是孤兒,1個孩子是殘疾人,1個困難家庭),1位80多歲孤老,一位50歲的殘疾人。

  懂事的孩子們給她和愛心人士寫了一封封感謝信,雷山縣永樂鎮柳排村片庫下組張有燕這樣寫道:“您們的大愛照亮了我們的小家,我與父親都十分感恩,您溫暖的大手撫摸我稚嫩的臉龐告訴我要努力讀書,正是這份鼓勵如信念滾入心田。”

  “八月九月的開學季即將到來,而您們又到了最忙的時候,問候殷殷學子的學習情況,為他們帶去一片學習道路上的一抹亮光,走入一個個小山村,不顧崎嶇的道路和熾熱的太陽,為我們生活保駕護航。”綏陽縣大學生熊財亮説。

  一封封信內容簡樸,卻滿含深情。楊通智團隊三十余年來,幫助了許多貧困家庭、孤兒孤寡、留守兒童、殘疾兒童、貧困大學生、貧困老黨員和退伍老兵等。

  楊通智的愛心也堅持了三十余年,在貴州雷山、綏陽、務川、江口、關嶺,四川汶川、海南樂東、江西井岡山、新疆喀什、雲南香格裏拉等地,處處都有她愛心善舉的痕跡,在埃及、印度、柬埔寨等國也都有她的足跡和愛心在冊。目前,她又帶領團隊走進了學校、村莊、貧困家庭、敬老院開展捐贈物資共560余萬元,支助了23名貧困大學生。(記者 梁聖)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