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中觀鎮紅光村:種下金銀花 收入“一變三”

2023-06-01 10:52:57  來源: 貴州日報

  修枝、移栽、追肥……5月初,在正安縣中觀鎮紅光村金銀花種植基地裏,農戶們正有條不紊地將金銀花幼苗移栽到基地裏,場面十分熱鬧。

  “目前我們種植了350余畝純白金銀花,畝産量可以達80公斤,後期我們將對金銀花進行加工,直接銷售到藥廠,成品幹金銀花可以賣到150元一公斤,年總收入可達140萬元。”基地負責人宋林濤向記者介紹。

  宋林濤是中觀鎮紅光村的致富帶頭人,2022年,在外打拼的宋林濤經紅光村黨建指導員周正洪動員,決定回鄉創業,建設家鄉。

  2022年底,宋林濤通過多次考察,發現紅光村土地氣候適合發展中藥材種植。説幹就幹,在紅光村“兩委”的幫助下,宋林濤成立金銀花合作社、流轉土地、簽訂協議……不到一個月,相關準備工作就初步完成,一個面積達350畝的金銀花種植基地在紅光村落地。

  紅光村支書張問旭介紹,村民將家中的坡地、開荒地等流轉出來,用于種植金銀花,除了可以得到每年每畝80元的流轉費之外,還可將這些土地入股金銀花合作社,享受分紅。同時,金銀花種植基地還吸收村民就近務工。村民收入實現了“一變三”。“我家一共7畝地,每年除了560元流轉費外,我在合作社務工,一天工資120元,到年底還有分紅,收入可比以前強多了。”村民宋具廣開心地説。

  合作社不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增強了村集體“造血”功能。張問旭表示,土地流轉過程中,村集體將邊角土地、路渠等撂荒地作為村集體資産進行入股,參與分紅。並且,金銀花種植合作社每年還需向村委會支付3萬元的租金,用于租賃閒置油茶加工基地烘幹金銀花,村集體經濟也得到進一步增長。

  “過去農民種地缺乏規劃、缺乏技術,無法實現規模經營。現在隨著金銀花種植合作社的逐步成熟,我們將繼續擴大規模,吸引更多村民入社,讓越來越多的農戶共用發展紅利。”談到未來計劃,周正洪非常有信心。

  “近年來,中觀鎮按照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的總體思路,將在外鄉友號召回來,在家鄉發展産業,積極探索以地入股、按股分紅的土地規模化運營模式,通過保底分紅、股份合作、利潤返還等多種形式,讓農戶合理共用全産業鏈增值收益。”中觀鎮副鎮長楊帆説。(記者 李政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