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一地多收” 都勻毛尖鎮400畝大豆+玉米長勢喜人

2023-05-31 17:52:23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切盼秋收比一比,看誰增産了不起!”

  近日,在都勻市毛尖鎮富溪村産業大壩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已長有人高的玉米舒展著翠綠的枝葉,長勢喜人,而陪伴在玉米一旁的豆苗也鬱鬱蔥蔥。兩種作物間隔種植,一高一低坐落有致、列隊整齊。微風吹來,玉米和大豆的綠葉隨風搖曳。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點項目負責人潘富春介紹,今年是他們公司在富溪村規模化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第一年,這種科學復種高産的種植模式要想今後在村民中得到推廣,就必須“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因此他們多次邀請市裏和鎮裏的農技專家在種植和管理中進行技術方面的指導,由于連片規模種植、統一科學管理,玉米和大豆目前長勢非常好,豐收應當不成問題。

  “我已經掌握了種植技術,打算明年也在自家的田地裏採用這種模式種植。”在基地務工的莫雲超有信心地説道。

  據了解,今年都勻市毛尖鎮在富溪村産業大壩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連片示范種植40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改單一作物種植為高低作物搭配間作、改等行種植為大小壟種植,這種種植模式不僅能充分發揮玉米邊行效應和大豆固氮增肥養的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條件、提升土壤地力,還能實現玉米不減産、增收一季大豆的綜合效益,是穩玉米、擴大豆的有效途徑。

  都勻市毛尖鎮農服中心工作員羅國霞説:“通過現場目測,富溪村産業大壩已經種植下去的400畝帶狀復合種植的玉米和大豆長勢都非常好,今年大豆、玉米‘八月豐收來相會’將不成問題”。 

  今年以來,都勻市毛尖鎮緊緊圍繞現代高效農業發展要求,堅持以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大力發展農業産業,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一地、兩茬、雙收”的糧食增産增收模式,不斷提升復種指數,進一步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羅錦明)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