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銅仁:初夏時節管護忙 農戶增收有保障

2023-05-31 15:00:47  來源: 銅仁市委宣傳部

  初夏時節,貴州省銅仁市田間地頭一派農忙景象,農戶們忙著進行果樹管護,為産業豐收打基礎。

  “目前,葡萄園正在進行疏果以及枝條管理,目的是讓葡萄顆粒更均勻,糖分更高,口感更好。”銅仁高新區大興街道繼梅葡萄種植基地裏,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齊排開,翠綠的葉片下,果實密密匝匝,初見雛形。在銅仁繼梅葡萄種植基地負責人唐繼梅的指揮下,經驗豐富的果農們操起手中的剪刀忙著疏果、抹芽。

  2010年,繼梅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主營種植葡萄。如今葡萄基地佔地152畝,全年收入可達200多萬元。

  “我們葡萄園目前有巨峰、金手指、陽光玫瑰、藍寶石等品種,採摘階段分為早、中、晚,預計最早可以從8月份開始採摘。”唐繼梅告訴記者,除了發展葡萄種植外,合作社還利用葡萄基地下的空地,散養土雞、土鵝、蘆花雞等,不僅可以減少葡萄基地管護成本,還能改良土壤,形成良好的綠色生態迴圈。

  同樣,在萬山區下溪鄉瓦田村葡萄産業園裏,成片的葡萄已經冒出了新綠。為了讓葡萄果實能夠充分吸收到養分,保證坐果率,種植戶們正忙著對葡萄園進行管護。

  “趁著好天氣抓緊做好管護,希望今年有個好收成!”斷尖、修枝,種植戶楊曉萍在向記者介紹的同時,手上的動作絲毫沒有減慢。

  下溪鄉在“荒坡”上下功夫,重點念好“山”字經,大力發展山地生態刺葡萄産業,全鄉山地生態刺葡萄種植面積有10000畝左右,年産值可達3000萬元以上,直接受益群眾3600余人。

  走進萬山區丹都街道旗屯村春暉林,漫山遍野的柚子樹鬱鬱蔥蔥,一朵朵“小白花”開得正旺,這也正是為柚子樹施肥剪枝的好時節。

  “果林的重點在于日常的修枝、施肥、防蟲、除草等管理工作,每年至少要管護4次。”基地裏,香柚種植基地管理員田小勇正組織工人對果林進行施肥、剪枝。

  旗屯村春暉林種植面積共有120畝,栽種了10000顆柚子樹,由共青團萬山區委籌資,通過“村集體+企業”模式管理,收益後20%用于項目開支和管理,80%用于公益事業。

  據共青團萬山區委副書記伍飛介紹, 自2018年實施以來,該項目已在萬山區建成春暉産業園五個,共佔地地約600余畝,項目主要以種植特色香柚産業為主。該項目建設資金取之于民,所産生的利潤也用之于民。

  “從去年柚子林一建起,我們就在這裏面管理,做點活路,每天的固定工資是100多塊錢,既能貼補家用,又方便照顧家裏,真好!”工人陳漢鳳高興地説道。(周蘇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