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赤水醬酒“醉”引他鄉客

2023-05-31 11:26:09  來源: 貴州日報

  蒸煮聲,攤晾聲,聲聲入耳;

  糧食味,酒香味,味味沁鼻。

  走進貴州貴梁酒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梁酒業)的釀酒車間,熱氣蒸騰,煙霧繚繞,工人們有的忙著蒸煮,有的正在攤晾,現場火熱繁忙,醬香酒味濃鬱。

  “若有時間,我都會親自帶著客人們來參觀酒廠,給他們講講赤水的醬酒。”貴梁酒業負責人張支全告訴記者,來自四川省瀘州市的他,從20世紀90年代起,便和貴州結下了不解之緣。“1992年,我進入白酒行業,從一名普通工人到一名專業品酒師,我對醬酒越來越了解的同時,也意識到未來遵義地區與川渝兩地的往來將越發密切,而赤水便是最好的‘大門’。”

  2020年,張支全帶著團隊來到赤水創辦了貴梁酒業。得益于獨特的地理優勢、便捷的交通路網和良好的營商環境,貴梁酒業從落地扎根到逐漸壯大,不斷發展向前。“現在,很多川渝朋友都喜歡來我這兒買酒。”張支全説,他將瞄準成渝經濟圈拓展市場,同時也輻射全國,繼續做優做強赤水醬酒。

  今日赤水醬酒,風景是“醉人”的,産業是“綠色”的。

  近年來,赤水市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等政策機遇,以酒會友、以景留人,把醬香白酒産業作為推進全市高品質發展的重點産業來培育,探索出一條酒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好山,好水,好酒,好生活!”在貴福酒莊,來自重慶的李先生連用四個“好”字,對赤水的醬香白酒讚不絕口。依托赤水優越的生態環境,依山傍水的貴福酒莊,從今年春天開始,就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客商,李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在去年11月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上,李先生第一次品嘗和了解到赤水醬香白酒,“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赤水不僅風景秀麗,醬酒也是一絕!”日前,李先生帶著妻子來酒莊體驗。他笑著説:“在酒莊品一品酒,感受赤水醬酒文化,再住一晚特色民宿,回重慶也就一個多小時,這樣的周末遊,真巴適!”

  伴隨著一條條公路通車、一座座橋梁搭建,越來越多的客商將目光聚焦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赤水醬香白酒正以拔節之勢,在發展的東風下迅速壯大。

  從2020年4月赤水市與第一家酒企簽訂投資協議起,截至2023年2月,該市有産能500千升以上醬香白酒企業13家,已建成投産8家;現有醬香白酒建成産能達2.6萬千升;年銷售量約0.5萬千升。

  今年3月初,貴州公布2023年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含92個醬香白酒項目,赤水佔7個,其中包括赤水市百年赤水年産15000噸醬香型白酒項目、赤水市酣客君臺酒業年産10000噸醬香白酒項目等。

  這座因河得名、因史聞名的城市,背靠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産區,與四川省合江縣毗鄰相望,正加快成為貴州積極融入成渝經濟圈的前沿陣地。面向未來,赤水將聚焦10萬千升産能,全力打造“中國醬香·赤水河谷”核心産業帶,以酒為媒,乘勢而上譜新篇。(通訊員 楊建波 記者 楊鏡民)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