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兩家企業伴“鋁”同行

2023-05-31 11:25:28  來源: 貴州日報

  一間廠房,兩家企業,三個車間。在水城經開區十九度鋁業的生産基地,兩家電解鋁生産企業——貴州六鑫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下稱六鑫公司)與貴州十九度鋁業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十九度鋁業),在各自的車間裏生産鋁棒與鋁型材,讓廢鋁在這裏獲得“重生”。

  與其他企業生産不同的是,這兩家企業的車間同在一個大廠房中,兩家企業的生産工人,可以看到對方車間的生産情況,這是日前記者在水城經開區採訪時看到的場景。

  這樣有趣的生産場面,得益于這間大廠房的所有者——貴州十九度鋁業。

  作為六盤水鋁型材行業的龍頭企業,十九度鋁業曾經靠銷售鋁型材“紅極一時”,所産的鋁制門窗、桌椅、長廊是六盤水主要的工業産品。2019年6月,因鋁型材原料鋁液價格上漲、供應不足等原因,鋁型材生産陷入瓶頸,加上房地産市場萎縮,十九度鋁業陷入原料與市場雙重夾逼的“發展漩渦”。

  為了緩解原料端發展桎梏,十九度鋁業發展了一家專營廢舊鋁材回收綜合利用的同級兄弟公司,負責回收廢舊鋁材加工成鋁棒,供給十九度鋁業加工使用。2020年8月,貴州六鑫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應運而生。

  “每噸鋁液加工成鋁棒,可增值800元;加工成鋁板材,可增值2000元;加工成鋁型材,可增值3500元……”在六鑫公司熔鑄車間裏,公司總經理黃生友指著面前的廢鋁,向記者介紹了廢鋁的回收利用價值。

  黃生友從事鋁材生産行業三十余年,他介紹六鑫公司已在全省布局四五家廢鋁回收站,主要收購報廢車輛輪轂、保險杠、門窗拆卸等産出的廢鋁,通過配料、熔鑄、冷卻、塑型等流程加工成鋁棒,送至同屬一個廠房的十九度鋁業進一步加工成鋁型材。

  “四臺熔鑄爐每年可消耗廢鋁生成9萬噸鋁棒,綜合利用率接近100%,可滿足十九度鋁業超八成的原料需求,且加工成本比原來要低三分之一。”黃生友説。

  另一邊,鋁長廊、鋁桌椅、鋁門窗整齊地排列在十九度鋁業的展示廳裏,一件件鋁合金建築型材琳瑯滿目、精巧美觀。

  “接過六鑫遞來的‘交接棒’後,我們鋁棒通過熔鑄、模具、擠壓、氧化、電泳、金泳、噴涂等工序,根據下遊客戶需求制成規格、色彩各異的鋁型材。”十九度鋁業副總經理袁政介紹。

  十九度鋁業年産鋁合金鋁棒9萬噸、鋁合金型材10萬噸,産品遠銷非洲、南美洲等國外市場。2022年實現銷售收入超10億元,2023年目標預計15億元。

  上下耦合,環環相扣,將兩家鋁企緊緊連成了一條“産業鏈”,讓企業在變危為機中實現了“抱團發展”。

  水城區全力打造鋁産業集群,加快新興鋁合金産業園雙元鋁業技改項目建設,擴大鋁資源迴圈利用規模,延長鋁及鋁加工産業鏈條,推動鋁及鋁加工産業集群高端化發展,全力打造西南地區鋁材創新基地。(記者 張弘弢)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