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把絕對忠誠鑄入靈魂 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展現政治擔當

2023-05-31 09:06:31  來源: 貴州日報

  省政府辦公廳始終把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絕對可靠作為第一要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引領,以理論武裝+閉環管理、戰鬥堡壘+實踐鍛煉、紀律規矩+作風建設、機關文化+載體支撐“四個強化”為抓手,實施“六個一”(即“一月一講”“一人一課”“一處一特”“每會一案”“每季一書”“每季一行”)黨建工程,著力打造絕對忠誠、本領高強、作風過硬、昂揚向上的模范政治機關,努力在以高品質機關黨建助推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上“當尖兵、作表率”,切實把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工作成效上。

  一、強化“理論武裝+閉環管理”,打造絕對忠誠的政治機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決做到領悟精神透徹、貫徹執行到位,推動黨員幹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對黨絕對忠誠成為全廳黨員幹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推行“第一議題”抓學習,“一月一講”專家學者講理論,“一人一課”廳領導和處長講實踐,促進黨員幹部理論和實踐雙提升。確保廳黨組會、機關黨委會、各黨支部學習會,把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全面深入學習領會。年初制定政治理論學習計劃和“一月一講”工作安排,邀請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圍繞黨的創新理論、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將理論知識講深講透。制定“一人一課”幹部講壇方案,明確省政府副秘書長和各處處長作為主講人,主要結合各自業務分工,分享當前省內外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的實踐創新、方法創新和成果創新。堅持“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實,持續健全閉環管理機制,把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位。優化工作臺賬,強化日常調度和重點督查,逐條逐項研究分析,針對重大問題進行專題推動,確保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政府係統落地生根。

  二、強化“戰鬥堡壘+實踐鍛煉”,打造本領高強的政治機關。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的要求,把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和夯實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起來,切實擔負起新時代新征程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全面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突出黨建品牌打造,鍛造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堅持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支部建設全過程、各方面,進一步調整優化設置,配齊配強支部書記,強化支部政治功能,營造比學趕超氛圍,全廳43個黨支部中5個獲評“全省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示范黨支部”、22個獲評省直機關星級、示范黨支部,秘書八處、秘書一處分別獲評省直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先進單位,培育出秘書三處黨支部“三四五”、秘書七處黨支部“鋼七連”、省政府總值班室黨支部“值班思享”等一批在全省叫得響的“一處一特”黨建品牌,切實增強黨支部政治引領力和政治凝聚力。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加強黨性教育和實踐鍛煉,鍛造開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辦的“尖刀”隊伍。以廳黨組為龍頭、以黨支部為單元扎實推動“三會一課”等制度落實,每月制定印發黨建工作提示單,明確重點任務、強化工作調度,依托省內黨性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開展“每季一行”現場實踐教育活動,切實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注重在急難險重任務、尖銳復雜鬥爭中培養鍛煉黨員幹部,不斷提高把握方向大局、應對風險挑戰、主動化險為夷的政治本領和政治能力,全廳黨員幹部積極投身全省“四新”“四化”“四區一高地”建設,有力有效服務全省經濟發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

  三、強化“紀律規矩+作風建設”,打造作風過硬的政治機關。始終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持續強化正風肅紀,以一流作風建設打造一流政治機關。制定“五講五堅決”紀律要求,開展“每會一案”警示教育,定期播發清風短信,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制定出臺規范全廳黨員幹部言行的“五講五堅決”紀律要求,確保做到“講忠誠,堅決守好政治立場,講大局,堅決落實政治要求,講規矩,堅決規范政治言行,講黨性,堅決做到令行禁止,講擔當,堅決做到履職盡責。”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創新在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交流研討會、廳直屬機關黨委會、廳直屬機關紀委會和各黨支部黨員大會常態化開展“每會一案”警示教育,做到警鐘長鳴。強化黨紀黨規教育和日常巡查監督,結合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向全廳幹部職工播發清風短信。建立完善制度機制,推進作風專項整治,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説不,構建全廳良好的作風體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在全廳深入開展“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年行動,大力整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六種頑疾並取得實效,制定省政府辦公廳精文減會、新聞報道、調查研究、改進作風等具體辦法和措施,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糾治“四風”,重點在公文辦理、統籌會議活動、文稿起草、督查督辦、工作狀態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過硬作風做好“三辦”“三服務”工作、樹好辦公廳良好形象。

  四、強化“機關文化+載體支撐”,打造昂揚向上的政治機關。聚焦政治機關屬性,突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黨建帶群建、團建,充分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功能作用,落實關心關愛幹部職工措施,結合實際在全廳開展一係列既有效推動工作又廣泛積極參與,充分體現政治機關特點和發揮個人專業特長的豐富多彩的係列活動。營造“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機關氛圍,結合階段工作任務和黨員幹部身心狀態,定期組織開展線上知識搶答、志願服務、聯誼運動會等文體活動,活躍機關氛圍。打造省政府陳列室,開展全廳黨史、單位沿革史教育,提升黨員幹部歸屬感、榮譽感。開展“每季一書”活動,以支部為單位每年為黨員幹部購買四本書籍,推動形成共讀共學的良好氛圍。組織“思想大交流”活動,廳青年理論小組、各處室不定期開展“專題研討”“微講堂”“每天一刻鐘”“幹部講黨史”等活動,交流思想、分享觀點、探討方法。通過為黨員幹部搭建形式多樣的載體平臺,實現互促共進,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在全廳形成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政治機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續增強。(省政府辦公廳)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