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前進智慧奮進力量

2023-05-31 09:04:05  來源: 貴州日報

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前進智慧奮進力量

——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今年“五一”假期,旅遊市場迎來出遊熱潮,眾多遊客把紅色景點納入旅行計劃。

  每天,遵義會議紀念館入口處都會排起長隊,遊客在追尋紅色記憶、感受紅色文化的同時樂享美好假期。據統計,“五一”期間,遵義會議紀念館累計接待遊客22.64萬人次,紅色旅遊領跑假日旅遊市場。

  既做紅色資源的保護者、傳承者,又做紅色資源的發展者、創新者。遵義會議精神跨越88年傳承至今,在新時代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新征程上,貴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精神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鬥爭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續寫綿延不絕的精神史詩

  青山環抱、青松挺立,坐落于遵義市鳳凰山南麓小龍山的紅軍山烈士陵園莊嚴肅穆。紀念碑上,“紅軍烈士永垂不朽”八個金色大字剛毅有力、格外醒目。

  去年12月1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赴革命聖地遵義,瞻仰紅軍山烈士紀念碑、遵義會議會址,參觀遵義會議陳列館,緬懷革命先烈。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大力弘揚長徵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更加堅定自覺忠誠核心,團結奮鬥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紅軍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活動范圍最廣。1930年至1936年,紅七軍、紅八軍等6支紅軍主力先後轉戰貴州,時間跨度7年,歷時21個月,足跡遍及全省68個縣(市、區),為我們留下寶貴精神財富。

  近年來,全省各級黨組織紛紛組織黨員幹部赴紅色教育基地參觀革命紀念館、聆聽長徵故事、感悟革命精神,以現場體驗教育的方式引導黨員幹部繼承先輩優良革命傳統,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指引,貴州正發揚紅色傳統,激活紅色基因,擦亮“紅色”精神底色,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一脈相承的精神力量 支撐高品質發展“巍巍大廈”

  闊步新征程,貴州大地激蕩著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的澎湃大潮。

  隨著《貴州省打造黔東南自治州“黎從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規劃(2022-2035年)》的出臺,“黎從榕(黎平、從江、榕江)”三縣作為貴州南下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沿陣地,區位優勢凸顯。黔東南州結合産業定位和主導産業情況,圍繞承載珠三角産業轉移需求,以市場為導向,謀劃“大灣區企業+黔東南資源”“大灣區研發+黔東南制造”“大灣區總部+黔東南基地”“大灣區市場+黔東南産品”的“4+”模式,為精準招商對接提供優質項目儲備。

  立足特色資源稟賦,貴州圍繞糧油生産和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深入構建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不斷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品質效益穩步提升。

  從“借數”起步到“算”“數”齊發,貴州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44.5,較“萬企融合”開局之年增長20.6%,全省企業處于大數據融合高、中、初級階段比例分別上升6.8%、上升9.6%、下降16.4%,融合進程整體邁入中級階段。

  成績背後,是貴州堅定不移踐行偉大建黨精神,走好趕考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貴州的使命任務的一次次生動實踐。

  立足新發展階段,貴州正聚焦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錨定“四區一高地”主定位,使出“闖”的幹勁、拿出“搶”的狀態、保持“幹”的激情,在高品質發展中走出“貴州路”、拼出新氣象、幹出新未來。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生活在這樣的時代,我們該做什麼、怎麼做?確保革命紅色基因不斷線、黨的事業不斷檔……”4月中旬,省紀委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和6家綜合監督單位機關紀檢幹部到省檔案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一幅幅珍貴的歷史照片、一張張發黃的檔案史料,引得在場同志駐足沉思。

  全省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省紀委監委聚焦純潔思想重要任務,把革命傳統教育作為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抓手,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依托紅色資源,加強黨性教育,賡續對黨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夯實教育整頓思想基礎。

  參觀一次紅色教育基地、閱讀一本紅色書籍、觀看一部紅色影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紛紛奔赴黨員教育基地,尋訪革命足跡、重溫革命歷史、瞻仰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在“沉浸式”革命傳統教育中洗禮靈魂、感悟初心、錘鍊黨性。

  當前,貴州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的關鍵時期,接力偉大事業、奮進偉大征程,貴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圍繞“國之大者”“省之大計”,自覺涵養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發揚鬥爭精神,以學思踐悟的實際成果提升隊伍素質、提高工作品質,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在革命性鍛造中淬火成鋼。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感召下,貴州正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偉力,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貴州新篇章。(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