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幹部教育培訓為高品質發展鑄魂賦能

2023-05-30 09:13:10  來源: 貴州日報

鍛造新時代的幹將闖將猛將

——貴州幹部教育培訓為高品質發展鑄魂賦能

  “教學在林間、吃住在農家、體驗在田野、群眾是教員、大家齊參與”,這是省級重點打造的畢節海雀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基地的體驗式教學特色。

  赫章縣河鎮鄉海雀村是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文朝榮同志的故鄉。“基地開設了文朝榮工作方法及實踐等10多門專題課程,最有特色的是‘初心鑄魂·使命築夢’情景教學,以及15個室外教學點的現場教學課程,形成了一到五天時長不等的特色課程體係。”畢節海雀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基地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近年來,貴州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突出抓好黨性教育,大力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鍛造新時代的發展幹將、改革闖將、攻堅猛將,為高品質發展鑄魂賦能,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堅強保障。

  聚焦首要任務,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與黨的建設研究院副教授王芳與搭檔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做了一次二人宣講。現場聆聽的貴陽北收費站總務楊倩表示受益匪淺。

  據介紹,省委黨校建立了校級層面的宣講成員庫和省級層面的專家庫,打造一支專兼結合、綜合一體、全方位的理論宣講隊伍。

  近年來,貴州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幹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和中心內容,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首課、主課、必修課,力求講全講準、講深講透,做到入腦入心、打動人心,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後組織開展11次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集中輪訓,省委舉辦專題研討班65期,每次培訓省管幹部2300名以上,帶動全省各級各部門分類分級對2.3萬名縣處級幹部進行全員輪訓。

  同時,貴州還組織全省各級黨校及高校師資力量,開發出黨的創新理論教育課程987門,從2019年起,每年開展好課程評審,累計評出省級好課程133門、達標課程292門,其中9門入選全國好課程。

  聚焦忠誠幹凈擔當,強化黨性教育

  “毛主席送毛衣,是中央紅軍長徵經過劍河時的真實故事。那是1934年12月25日……”劍河縣委黨校教務處副主任、講師田碧在現場授課。在寒冷冬日裏聆聽紅色故事,參觀陳列館,劍河縣的一堂《從“毛主席送毛衣”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現場教學課,讓黨員幹部在故事發生地原址學黨史、悟初心。

  近年來,貴州始終把黨性教育擺在突出位置,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扎實開展黨章黨規黨紀、黨的宗旨、“五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警示教育。

  通過深入挖掘貴州豐富寶貴的紅色資源,大力弘揚長徵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和新時代貴州精神,指導推動貴州遵義幹部學院、貴州長徵幹部學院不斷加強內涵建設,相繼被納入中組部黨性教育幹部學院目錄,全省各級黨校主體班次全部設置“黨性教育單元”。

  同時,貴州開展“重走長徵路·奮進新時代”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規范管理和品質提升工作,省級重點打造遵義大發渠、畢節海雀、黔南“中國天眼—麻懷”等5個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基地,提升114個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帶動全省各級黨校建設現場教學基地(點)240個。

  此外,堅持把警示教育作為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在黨校、幹部學院所有班次中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通過剖析違紀違法案例、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現場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導學員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聚焦中心大局,精準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

  “既有理論深度,又有現實溫度,我聽了受益匪淺。”

  4月25日晚,一場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主題的知識講座,邀請紫雲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堅,與省委黨校經濟管理教研部教師朱毅,通過理論宣傳二人講的方式展開。學員紛紛表示,兩位老師的講解,邏輯清晰、重點突出,針對性強、管用解渴。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貴州統籌抓好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結合實際深化理論研究、對策研究的同時,不斷提升幹部培訓的精準性、專業性、針對性、有效性,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貢獻智慧和力量。

  近年來,貴州緊緊圍繞“國之大者”“省之大計”,堅持幹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分類分級開展幹部專業化能力培訓,讓幹過的人講幹過的事,讓懂行的人講專業的事,幫助幹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鍊專業作風、培育專業精神;組織編寫《貴州省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選編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68個,為開展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等提供了生動鮮活案例;聚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按照“省級示范、市縣輪訓”的方式,分類分級組織開展5次脫貧攻堅專題輪訓,培訓扶貧幹部84萬人次,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聚焦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省級每年在省內外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舉辦示范培訓班20期2000人次,帶動各市州各部門各單位分類分級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20萬人次以上。

  與此同時,貴州突出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大數據産業發展等重點任務,全省各級黨校近三年舉辦專業化能力培訓班次8677個、培訓幹部96.5萬人次;創辦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搭建省市縣鄉村五級同步學習的網絡視頻培訓平臺,舉辦時代前沿知識和業務知識專題講座413期,累計培訓黨員幹部1222萬人次;統籌幹部教育和黨員教育,建設貴州省黨員幹部網絡學院,注冊學員突破155萬人;依托貴州省黨員幹部網絡學院對全省8.4萬名流動黨員開展專題網絡培訓,建立支部黨員和流動黨員結對助學機制,實現對全省流動黨員的全覆蓋,確保離鄉不離學,流動不流失。

  聚焦提質增效,創新教育培訓方式方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遵義市紅花崗區深入推進“業務菁英上講臺”,打造“課程收集建庫、組團審核評議、計劃方案印發、師學綜合評價、課後精心問效、課程持續打磨”的全流程促教模式。依托“紅城星火講壇”幹部培訓平臺,面向全區徵集課題72個,將通過綜合評選的20門課程納入年度專題講座計劃。

  紅花崗區的創新探索,正是貴州推動幹部教育培訓提質增效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貴州對9個市(州)、88個縣(市、區)黨校進行辦學品質全面評估,推動以評促改、以評促訓、以評促聯、以評促建,制定《貴州省幹部教育培訓名師工作室建設管理辦法(試行)》,全省首批評出8位幹部教育培訓名師,按照“名師+骨幹教師+青年教師”的模式,建立名師工作室,帶動培養一批骨幹教師、青年教師。

  2022年,名師工作室成員中的15名市級黨校教師、8名縣級黨校教師獲評省級好課程、達標課程。

  不僅如此,貴州每年在中央黨校等舉辦骨幹師資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累計培訓教師5000人次,實現全省黨校教師5年內輪訓一遍;組織開展全省好教材評審工作,編撰黨的創新理論、黨史學習教育、專業化能力案例匯編等方面特色教材113種,評出省級好教材11種;持續深化幹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建立健全需求調研、點名調訓、跟班管理、跟蹤問效、品質評估等制度機制,統籌抓好黨員、幹部、公務員、組工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構建統籌整合、上下貫通、符合實際、高效運作的黨員幹部大培訓格局。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從嚴從實加強培訓管理,努力保持全省幹部教育培訓的學習之風、樸素之風、清朗之風。(記者 馬紅梅)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