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打開山門擴大“朋友圈”——貴州省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2023-05-30 09:08:47  來源: 貴州日報

  以數博會為媒,搭建攜手奮進大平臺。

  以走出去為機,打造越來越廣“朋友圈”。

  2023數博會剛閉幕,貴州省黨政代表團便啟程赴浙江、上海、江蘇學習考察。搭臺促交流,向外謀合作,推動貴州沿著高品質發展之路闊步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學習考察將到訪的不少企業,正是剛剛結束的數博會的參展企業。時隔數日,再度相聚,必將增進雙方交流,進一步拓展務實合作。

  高水準開放是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擦亮開放名片,高揚開放旗幟。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貴州的“朋友圈”不斷擴大,開放的格局不斷打開。

  開放“矩陣”激活發展潛能

  網易貴安數據中心場平工程全面開啟,項目現場工程機械忙碌不停,這是網易自建的第一個大型數據中心。

  網易CEO丁磊表示,要爭取把網易貴安數據中心打造成為“東數西算”的國家級示范項目,吸引更多數字企業、人才、資金走進貴安新區、扎根貴州。

  地處內陸腹地的貴州,靠什麼吸引企業?

  沒有條件,那就創造條件。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貴州打造出了通江達海、走向世界的通道,産業發展夯實了支撐基礎,擴大開放促進了轉型升級。

  在這裏,一條條貨運班列運作線路縱貫南北,連接東西——

  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中歐班列,中老班列、黔粵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專列在貴陽國際陸港呈現融會貫通之勢,對外開放通道不斷拓展,貴州外向型經濟發展加速形成。

  在這裏,一扇扇對外開放“窗口”越開越大、越敞越亮——

  作為國家級開放平臺,貴陽、貴安、遵義三個綜合保稅區正通過積極融入世界貿易規則、大膽創新發展外貿新業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不斷創新,發展競爭力顯著提升,有力推進了貴州對外開放進程。

  貴州對開放的追求,與日俱增。數博會、酒博會、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等國家級國際性重大交流平臺,吸引著全球各界精英走進貴州、交流合作。

  開放平臺的搭建,不斷提升著貴州高品質發展的能級。2022年,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2.5%,跨境電商交易額同比增長180%,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23%。

  “走出去”才能更好“引進來”

  對外開放中,貴州最深刻的變化,是人的觀念轉變。

  黨政代表團對外考察交流,是為吸收借鑒發展先進經驗,以更加開放的視野、開放的胸懷,尋找機遇、共謀合作。

  每一次引進來,都是一次新機遇。每一次走出去,都在不斷積蓄貴州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澎湃動力。

  積極搶抓東西部協作機遇——隨著交流的不斷深入,貴州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推進科技創新、實施“東數西算”、推進黔貨出山出海、促進文旅融合等方面,實現了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發展。

  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隨著合作的不斷推進,貴州通過整合資源、通暢物流、降本增效,全力提升西南區域開放樞紐作用,全力打造現代化物流樞紐體係,加快物流網絡向全球拓展。

  “走出去”才能更好“引進來”。數據是最好的印證——

  2月,貴州18家企業組成經貿代表團“出海”搶訂單,取得7700萬元意向訂單;

  3月,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廣西學習考察交流,其間舉辦了粵黔協作産業招商大會,現場簽約産業投資項目23個,簽約總金額493.1億元;

  5月初閉幕的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上,貴州交易團全期達成訂單5073.32萬美元。

  奔跑在千軍衝陣的高品質發展主賽道,一個個項目的洽談簽約落實,見證著內陸開放的貴州正奮筆疾書“新時代的故事”。

  對外開放成果碩果累累

  一個是綠色生態農業大省,一個是“腳上有泥”的新電商平臺,貴州與拼多多有著天然合作優勢。

  出席2023數博會之後,拼多多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王堅更加堅信,“與貴州攜手同行,將一起拼出前景、拼出未來。”

  近年來,隨著對外交流考察的不斷深入,貴州對外交流合作更趨緊密、成果不斷,經貿合作、産業合作、人才培養、科教衛生等多方面全面推進。

  推動貴州資源與東部企業結出更多碩果——

  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華為全球數據中心、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中國鐵塔齊聚,“西南山城”一躍成為“中國數谷”,貴州再添“貴氣”。

  作為全球領先的雲服務商,阿裏雲連續多年參與數博會,並與貴州達成了全方位合作。

  其中,“雲上貴州”基于阿裏雲飛天大規模分布式計算係統打造的“貴州政務雲”,是國內首個由省級政府主導的雲計算平臺,讓貴州成為數字政務的全國典范。

  推動貴州産品進入東部地區的千家萬戶——

  貴州有迷人的風景,更有美味的山珍。關鍵在于,怎樣把人帶進來,如何把貨運出去。

  杭州聯華華商集團、上海西郊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已經為貴州農産品修建起從“大山”通向“大海”的“高速路”“立交橋”。三穗鴨、丹寨瓜、從江百香果,琳瑯滿目的貴州農特産品擺滿超市和展示中心,顧客絡繹不絕、食客讚不絕口。

  走出去,才能尋到機遇、看到未來。打開山門擴大開放“朋友圈”,新時代貴州正擦亮開放名片、高揚開放旗幟,奮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記者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