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數博會:嘉賓熱議貴州高速公路數字化轉型新成效

2023-05-30 09:26: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30日電(周遠鋼)近日舉行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貴州高速集團有限公司攜數字孿生、雲資源管控平臺、貴州高速“一張網”等高速公路管控高新技術精彩亮相,受到了廣泛關注。

  作為貴州建成高速公路裏程最多、營運裏程最長的交通企業,貴州高速集團自2020年啟動了數字化轉型係列工作,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數據匯聚和業務創新三個階段,在高速公路建設、營運、養護、服務等場景的數字化創新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數字化逐漸成為高速集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在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康厚榮看來,貴州高速集團搶抓數字化轉型戰略機遇,通過建設管理、運營管理、養護管理、服務區管理等一係列數字化平臺的建設,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建管養運服”水準。

  康厚榮認為,交通運輸從“信息化”走向“數字智慧化”已成為行業發展趨勢和時代必然要求。依托數博會的大平臺,將促進貴州省內各大交通領域企業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大力開展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前沿技術在高速公路領域的融合應用,以數字化帶動交通現代化發展,顯著提高交通運輸效率,保障交通安全,引領貴州交通建設轉型升級。

  中國交建信科集團數字化轉型事業部總經理金柳表示,作為合作企業,未來將進一步加大與貴州高速集團的合作,通過在技術、資源等方面的優勢互補,不斷培育智慧交通發展新動能。

  據了解,貴州高速集團還與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聯合成立了智慧交通産業和實訓基地,為交通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貢獻人才力量。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資訊工程學院院長彭鴻表示,學院將充分發揮師資資源,助力交通行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