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數博會“工業互聯網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高端對話舉行

2023-05-29 18:20: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9日電(周遠鋼)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工業互聯網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高端對話(以下簡稱“高端對話”)近日在貴陽舉行。與會嘉賓齊聚一堂,共同圍繞“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石,助力新型工業化發展”這一主題對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趨勢、技術創新及應用拓展進行深入探討。

會議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本場高端對話由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中國互聯網協會承辦,是數博會工業互聯網板塊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介紹,近年來,貴州堅持把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作為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的重要抓手,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有力推動貴州數字經濟實現快速發展。2022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37%,累計萬余戶企業開展大數據融合改造,上雲用雲企業達到2.5萬戶,數字經濟已成為引領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

會議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邵道新視頻致辭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形成了自己的實踐成果和實現路徑,産業規模超過1.2萬億元。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正步入規模化發展的關鍵階段,需要用好政策“組合拳”,打好技術“攻堅戰”,下好融合“先手棋”,組好産業“團體賽”,堅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加快工業互聯網規模化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做題為“打造工業互聯網安全可信新生態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旨演講,並從數字經濟面臨的安全威脅出發,介紹了構築主動免疫安全可信網絡保障體係的重要性。沈昌祥表示,我國具有完備的可信計算3.0産品鏈、工控係統等保新標準安全框架,將形成巨大的新型産業空間。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敖立做了“5G+工業互聯網驅動工業數字化轉型”的主旨演講,係統梳理總結了我國數字化轉型的發展歷程、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的作用機理和內在規律、工業互聯網在數字化轉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聚焦5G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創新發展,分析了5G全連接工廠建設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展望了“5G+工業互聯網”的賦能效果和發展前景。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198